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收集废机油桶涉嫌污染环境罪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10 15:09:59

字号

含油废水牵出一起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日前,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通过群众举报迅速查处一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现场查获用于轧板的废机油桶195个。

“环保部门吗?我们这有一家企业排出的水都是油污,请你们赶紧派人过来看看吧。”案发当日,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后,金东分局立即组织执法检查组赶赴现场调查处置。

“有油污,可能涉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从举报电话中,机警的执法人员已敏锐地“嗅”到情况的严重,于是在举报人指引下,迅速赶到被举报的企业——金华市益鑫钢带厂。

“你们去查一查企业的环保手续,另一组去看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无污染行为发生,特别是是否涉及危险废物污染。”看到企业正在生产,执法检查组组长现场要求兵分两路开展检查。

“从资料上看,企业主要从事冷轧板生产,环保审批验收手续齐全。”不一会儿,一路执法检查人员便反馈了检查情况。

资料翻查没有发现问题,可现场检查却找到了污染证据:大量废机油桶堆放在生产车间用作生产原料。

而废机油桶属于危险废物,且未在企业合法审批的生产原料范围内。使用废机油桶从事冷轧板生产,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于是,执法检查人员立即拍照取证,制作勘查笔录,并采集车间水沟水样送监测机构检测。

经查,这家企业今年共收集废机油桶等矿物油桶455个,目前已处理用于生产260个,现场还存放195个,每个矿物油桶重约10公斤。并且企业东侧雨水沟水样化学需氧量2680mg/L,西侧雨水管内水样化学需氧量2920mg/L,总磷5.83mg/L,均远远超过了国家排放标准。

据此,金东分局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危害生态环境安全的行为,为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贡献力量。”金东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