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青岛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发展规划》详解

来源:中国水网 时间:2021-09-08 14:53:51

字号

今天(9月7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青岛市“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据悉,“十四五”期间,市水务管理局规划重点实施调蓄水库工程建设3项;水资源配置工程网6项;本地水源联通工程1项;海水淡化工程6项;再生水利用工程9项。规划估算总投资201.83亿元,资金筹措按照分级负担、分类筹措的原则,通过财政和社会投资等多渠道筹集。

  据了解,根据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分析历年人口和产业结构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青岛市“十四五”用水需求进行了预测和合理性分析。2025年正常年份全市总需水量14.48亿立方米,特枯年份全市总需水量16.57亿立方米。其中城市需水量9.45亿立方米。

  规划调蓄水库工程

  在“十四五”期间,力推规划新建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配套调蓄水库,同时在当地也要适时开展宋化泉水库扩容工程和尹府水库应急调蓄工程,增加水源调蓄,水资源供给能力。

  完善水资源的输配水网工程

  规划实施黄同水库-尹府水库联合调度等远水水网工程,实施黄水东调承接工程青岛输水管线(续建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输配水管线等一系列的水资源配置网联网工程,目的是提高水资源的调配能力。

  加大非常规水的利用

  规划实施海水淡化工程到“十四五”末,青岛市海水淡化装机规模力争能达到52.5万立方米/日;结合污水处理厂的提质改造建设,推进再生水的利用,全市再生水处理工程,总规模达到121万立方米/日。通过这项措施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大力加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建设

  结合全市“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实现水资源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全市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

  通过以上这些工程措施,到2025年,正常年份全市可供水量达到 18.1亿立方米以上,特枯年份全市可供水量达到 14.6亿立方米,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安全保障体系,满足城市的发展需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