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国合会2021年年会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9-08 10:30:46

字号

9月7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开幕。年会主题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黄润秋指出,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黄润秋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基础支撑和关键保障作用。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守护者。要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约束倒逼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堵点、激发活力、畅通循环,通过“三线一单”、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等措施发挥准入把关和托底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守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线。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做好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从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污染源头治理,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黄润秋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一体推进“减污、降碳、强生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黄润秋表示,国合会作为环境与发展领域中外高层对话合作机制,已经成为中国听取国际社会政策建议、引进可持续发展先进经验、对外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理念与实践的重要平台。希望国合会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国合会副主席施泰纳,原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合会副主席周生贤,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安德森,挪威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挪威前副首相、国合会副主席哈尔沃森,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国合会副主席索尔海姆出席开幕式并发言。世界经济论坛总裁、挪威前外交部长、第四届国合会副主席布伦德作特邀发言。

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和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分别介绍国合会2021年关注问题报告和政策建议草案。参会的委员、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出席开幕式。

本次年会共设置3场全体会议和7个主题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嘉宾、中外专家和中外观察员以及其他中外来宾近600人参加会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