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司法解释 >  正文

农村农业部:大力推进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08-31 18:20:46

字号

8月3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意见,推进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固体废物污防治,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农业生产方式和空间格局。


  据介绍,我国农业固体废物具有量大面广、性质复杂的特性,是固体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国畜禽粪污产生量30.5亿吨、农作物秸秆产生量8.7亿吨、农膜使用量246.5万吨、废弃农药包装物约35亿件。当前,一些地区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农业固体废物防治短板依然突出,给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造成较大压力。


  对此,农业农村部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强化农业固体废物的源头治理和综合利用,建立完善政策保障、科技支撑和监测评估体系。


  首先,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畜禽粪肥就地就近科学还田利用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推广堆沤肥还田、液体粪污贮存还田、沼肥还田等技术模式,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其次,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以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推广秸秆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等技术,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以及强化秸秆成型燃料、打捆直燃、生物天然气等技术应用。


  再有,抓好地膜回收利用,强化农膜使用控制,推动地膜使用“零增长”,以回收利用、减量替代为主要治理方式,有效防控农田“白色污染”。


  第四,加快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坚持“谁生产、谁经营、谁使用、谁回收”的原则,督促农药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履行好回收处理义务。加大回收、贮存、运输、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力度,不断健全回收处理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要推进市场化回收工作。


  第五,加强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科技支撑,围绕关键环节和制约因素开展联合攻关,推动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研发一批实用技术和设施装备。并建立完善的源头治理、综合利用、安全处置的技术标准体系,推进农业固体废物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农业固体废物监测网络高效运行,回收利用体系基本完善,长效机制逐步构建,农业减排固碳能力明显增强。


  农业农村部表示,将继续完善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强化激励约束。同时,建立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鼓励各地创新农业补贴方式方法,落实有利于农业固体废物防治的财税、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等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置利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