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生态环境科技2.0引领节能减碳、绿色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8-26 14:22:17

字号

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节能减碳,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24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专题讲座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表示,如果将过去以解决污染问题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科技称为1.0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科技步入以科技进步引导社会绿色发展的2.0时代。产业结构从资源依赖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碳排放从高碳向低碳、零碳转变,治理模式从政府主导污染治理转变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多元共治体系等。

08f6dbdb65344b33b231afff5391fae4.jpeg

“绿色科技正在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双碳’时代也给环境科技带来诸多新机遇和新挑战。这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处理、未来大量废弃光伏板如何回收利用、核废料和核废水处理、二公式英等新型污染物健康风险管控等。”李海生表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望率先突破的技术包括光伏、氢能、核能等。

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产业链集成制造有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近10年来我国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单位千瓦平均造价分别下降30%和75%左右,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李海生说,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该如何发挥生态环境科技引领作用?这需要坚持“四个面向”,实现“五个创新”,打造生态环境科技2.0。“四个面向”是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夯实生态环境科研基础;面向经济主战场,促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集智攻关;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环保科技的人民性。“五个创新”是指实现绿色发展模式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实现环境科研方法创新,完成源头治理、整体治理、系统治理转变;实现多技术融合创新,解决关键技术和治理难题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