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筑牢“世界屋脊”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西藏天气 时间:2021-08-10 14:47:32

字号

“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7月21日,正在西藏林芝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尼洋河大桥实地察看,听取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


7月21日上午,习近平在林芝尼洋河大桥考察雅尼湿地。/来源 新华社


为了守护西藏生态底色,西藏气象部门紧紧围绕“生态保护第一”的要求,面向“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保障需求,着力强化保障服务能力,展现出气象“硬实力”。


把生态保护置于国家战略高度


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西藏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被誉为“亚洲水塔”,是我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感应器”,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高原物种基因库,对全球气候具有重要影响。


西藏1951年和平解放后,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国家战略高度。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使西藏成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布,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的保护和修复位居首位。


科技支撑 服务大局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气象部门的职责所在。


今年57岁的边巴次仁,是分管自治区气候中心、遥感中心的副局长。他在青藏高原这块土地上出生、长大,又在这里工作,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总书记此次考察雅江流域,可以说是亲自“验收”高原生态保护情况。


“身处反分裂最前沿的祖国边陲,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生态支撑是我们的应尽职责。”区气候中心主任边多介绍,近几年来,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地质灾害调查、旅游发展规划、水土保持监管、川藏铁路规划、生态红线划定等工作。落地川藏铁路、“电力天路”、拉萨“河变湖”、“树上山”等大型工程气候环境论证。出台实施了《气象脱贫保障行动计划(2016-2020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等措施。


“靠山吃山” 发展绿色产业


2019年,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是自2016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启动以来西藏首个获此称号的地区。2020年,林芝市鲁朗景区再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在山南市隆子县海拔3800米至4200米的农田中,生长着一种当地独有的黑青稞,具有普通白青稞不具备的特殊高抗氧化性及营养含量。2019年,独具价值的“隆子黑青稞”获得“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其知名度进一步打响,成为当地农民创收的金字招牌。


“隆子黑青稞”是西藏气象局围绕全区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开展精细化、特色化服务的一个范例。强化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已经成为当地发展生态产业的重要思路。在当地政府看来,这既是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的好办法,也是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好举措。


完善体系建设 保驾护航


8月的西藏进入旅游旺季,在川藏公路沿途的昌都市八宿县然乌湖,雪山与森林作伴,湖水共蓝天一色,游人络绎不绝。然乌湖自驾营地区此前是泥石流冲沟,从过路游到过夜游再到网红打卡地,川藏公路沿途的然乌镇实现了华丽转身。


为然乌镇这一“华丽转身”提供根本保障的,正是西藏气象部门多年来精心打造的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在区地(市)县三级成立了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实现气象信息服务站乡镇全覆盖,气象信息员实现村级全覆盖,已初步构建具有西藏特点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李春艳介绍说,“已完成与应急管理厅等17个重点部门的无缝对接,联合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


从拉萨河畔林木成荫的滨河公园,到拉萨城北百鸟翩跹的拉鲁湿地;从雅江沿岸160余公里的“绿色长城”,到藏北羌塘回归自然的“动物乐园”。一幅“最美第三极”的壮美画卷正渐次舒展开来,西藏气象部门有信心,也有能力在这画卷上留下坚实的印迹。文/张歆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