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黄金奶源区遇上智慧绿色力量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8-05 14:29:54

字号


日产鲜奶255吨


截至目前,入驻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的养殖企业已经达到11个,存栏奶牛2.2万头,日产鲜奶255吨,科派腾精准饲喂系统、新牛人牧场管理系统等一大批先进实用技术正在推广应用。


宁夏是我国最适宜养殖奶牛的地区之一。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温度适中,是它引以为荣的三大“标签”。这里目前已形成以银川、吴忠为核心区,中卫、石嘴山为发展区的奶产业布局。


在银川市兴庆区东北部毛乌素沙漠与黄河交接处,有一个因月牙状的湖而得名的月牙湖乡。在这里,建起了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


这家始建于2010年的园区,最大的特色是智慧。随着精准饲喂系统、牧场管理系统、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备等一系列提升改造建设,该园区促进奶牛养殖向现代化养殖方式转变,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建成的十余年来,兴庆区畜牧业发展特色愈加明显,特别是奶牛养殖业“一枝独秀”,园区已成为助力当地移民脱贫和增收的主力军。

    

牧场数字化管理正在推进


“我们这儿的奶牛,吃的每一口饲料都均匀一致,营养平衡!”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华农牧)负责人黄金耀自信地说。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且不说场面恢宏的全自动双体60位转盘式挤奶设备,单是听他介绍运行中的以色列阿菲金智能牧场管理系统,就让人耳目一新。


“传感器收集每一头牛的健康、繁殖、牛奶质量和产量及其他关键指标的实时信息,经过特殊科学算法得出分析报告,我们就能精准掌握奶牛的周期性生产性能和疾病预警。”黄金耀介绍道。


好环境,养好牛,才能挤好奶。


秉承这样的经营理念,黄金耀将牧场战略性地选择在位于中国黄金奶源带的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又引进了科派腾TMR Watch系统。所有饲料原料均匀混合,按特定营养浓度配比,供奶牛自由采食。


今年3月5日,骏华农牧在园区内规划占地总面积2105亩的智慧生态牧场又开工建设,将实现产业融合化、项目标准化、技术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粪污资源化。该牧场也将被打造为一个集5G新技术运用与奶产业文化宣传的智慧型观光牧场,成为以“牛奶+奶牛”为主题元素的现代农业体验式旅游休闲观光综合体。


牧场数字化管理,骏华农牧是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的缩影。园区占地面积1.28万亩,总投资3.4亿元,道路、水电、绿化等各项设施齐全。截至目前,入驻园区的养殖企业已经达到11个,存栏奶牛2.2万头,日产鲜奶255吨,科派腾精准饲喂系统、新牛人牧场管理系统等一大批先进实用技术正在推广应用。


而放眼整个兴庆区,各类牧场智能管理系统、现代化机械设备、先进适应技术亦在各规模养殖场中大量装备和使用。目前,该区奶牛存栏总量达到3.2万头,形成了以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为主的鲜奶生产供应基地,年产鲜奶10万吨以上,主要售给蒙牛、伊利等大型乳品企业。


绿色循环全产业链打造中


养殖粪污处理是世界性难题。于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而言,这曾是个深深的痛点。2016年,中央环保第八督察组将该园区污水直排污染问题列入重点督办信访件。2017年10月18日,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立案审查,经查发现,该园区建设过程中污水处理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致使养殖场内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环境,造成环境污染。


一起普通的公益诉讼案件,4本厚厚的案卷。


随后,兴庆区检察院就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污水直排污染问题向环保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法律监管职责。


痛定思痛。检察建议发出后,环保主管部门书面回复采纳建议,并承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很快,兴庆区环保、水务、农牧等七部门联合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共同解决污水排放问题。


为了做好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解决奶牛养殖业发展的后顾之忧,2016年以来,兴庆区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先后在园区内建成有机肥场1处,各养殖企业也分别建成了粪污存贮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


骏华农牧率先在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加快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以“区域循环、养分平衡”为出发点,斥资7000万元建设成年产10万吨的有机肥项目和日处理500立方米污水的生态循环体系。


“处理后的牛粪多数被加工制作为有机肥或还田利用,处理后的废水主要用于自有饲草地或绿化带灌溉,有的则冲洗奶厅回用,绿色循环全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兴庆区委常委、副区长冯德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对这种“畜禽—肥料—作物”的生态养殖模式非常肯定,表示既解决了畜禽养殖场粪尿处理问题,又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由此根除了区域内因畜禽废弃物产生的面源污染,不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


“绿色循环全产业链的打造中,粪污处理商业空间巨大,会带来更高附加值的产品。”骏华农牧相关负责人李博文说。


科技支撑奶产业迈向高端


奶产业承载了宁夏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希望。


在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自2012年以来,入园养殖企业先后为移民托养奶牛3979头,“一托六年”,每户每年固定收益2800元。


“这种举措同时切实解决了移民就业增收问题,共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常年就业491人。”冯德旺表示。


要发展,更要高质量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发展道路,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由多家专业养殖户整合重组而成的法人科技特派员银川金马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将以往分散无序的经营方式、简陋落后的饲养模式统一起来,实行统一品牌销售、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疾病防控。


经过多年不断发展,合作社先后建成蛋鸡园区1个、奶牛园区1个、标准化肉牛园区2个,年饲养蛋鸡20万只、肉鸡10万只、奶牛500头、肉牛1000头,年产值达1400多万元。


4月22日,宁夏探索“党建+科特派+服务三农”模式正式启动,兴庆区第一个科技特派员党建联系点就设在了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


用兴庆区科技局局长张晓丽的话说,这种组合堪称“双保险”,成效也将“双促进”。她认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科技特派员党建联系点,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针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的奶产业,今年年初,宁夏科技厅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自治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


奶业振兴和乡村振兴,科技园区是“航母”。记者注意到,方案指出要“以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为核心,以开放合作、成果转化为手段,以科技园区为载体,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领支撑奶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的发展思路,很好地印证了这一顶层设计理念。接下来,兴庆区将紧扣重点产业,将科技园区打造成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