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行业法规 >  正文

新版《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开启水污染治理新时代

来源:新华报业网 时间:2021-08-05 14:22:26

字号

一座城市的水干净与否事关百姓幸福感。本月1日起,历经一年多修订的新版《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水条例”)正式施行,洗衣水、餐饮水、养殖尾水、泥浆水、医疗污泥等都要被“严管”起来。自此,无锡将开启一个水污染治理的新时代。


“以前河长和断面长各司其职,现在河长和断面长合一。”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表示,这是该条例修订的最大“亮点”。同时,新条例还进一步完善了水污染预防、优化水污染控制和治理措施,并促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


针对水污染监管中的薄弱环节,该条例细化了排污口管理,规范排污口和入河排污口设置和日常管理。鼓励开展水平衡核算,实行水污染物产生量与处理量有效平衡。明确了污水处理管网和设施建设管理的规定,要求城镇排水管网维持低水位运行,防止汛期污水外溢。加强对污水集中处理后产生的尾水和污泥的管理,鼓励配置生态安全缓冲区,以生态方式净化尾水。并完善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以外其他污水的处置规范,对涉危车辆清洗、农村污水处置、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船舶向水体排污控制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按照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的理念,规范城镇排水管网运行。条例还新增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规定由政府有关部门对严重损害水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与赔偿义务人进行磋商,磋商不成的,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充分体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


作为全国环责险试点城市,无锡本次修订过程中结合试点经验,规定重金属等环境污染高风险企业,以及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同时鼓励其他非高风险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充分运用金融力量助推地方经济绿色转型。(记者 季天灏 袁晓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