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延安一村民用木棍扎篱笆却扎出“石油”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7-22 14:18:27

字号

陕西延川县永坪镇高家塌村村民王世雄在扎菜地篱笆时,竟用木棍扎出了“石油”。第二天,政府相关人员调用挖掘机,又从菜地旁的空地下挖出更多油泥,黑乎乎摊了一大堆,最后装了一渣土车运走了。


挖掘机挖出的油泥。视频截图

挖掘机挖出的油泥。视频截图


王世雄怀疑,是这些油泥毒死了他池塘里的鱼。他承包的池塘离挖出油泥的地方仅十来米远,今年四五月份,池塘里先后死了约两千斤鱼,损失三万余元。但事发一个多月,至今并无相关人员来检测水质及土壤。


油泥即含油污泥,是在石油开采、运输、炼制及含油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含油固体废物,是油气开发和储运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含油污泥中含有大量的苯系物、酚类等有毒物质,但同时这些物质也是原油组分。


农民扎篱笆时却扎出了“石油”

农民扎篱笆时却扎出了“石油”


在高家塌村村道旁边有一个池塘,名曰月亮湾,三四亩大小。前两年王世雄和儿子王国庆租下月亮湾经营垂钓生意,每年租金一千元,生意不温不火。王国庆介绍,鱼塘里的鱼都是从别处买来的大鱼,十斤二十斤左右的。但从今年3月份开始,投放的鱼陆续死了两千斤左右,损失大概三万余元。


王国庆说,往年也会有死鱼的情况,但一来量少,二来基本是投放一周内就会死,属于鱼本身的问题,“投放一周内死了的鱼,卖家会认,损失卖家承担。但今年死的鱼基本都是一周后,甚至十几二十天以后死的,损失只能自己认。”


当地镇政府调来挖掘机清理油泥

当地镇政府调来挖掘机清理油泥


王家父子看守池塘的临时板房在离池塘十几米的一处高地上,父子俩在板房旁边空地上开辟出一块菜地。6月9日,王世雄收拾了几根木棍,准备扎在菜地周围当篱笆。结果一棍子扎下去,竟然从地里冒出了黑乎乎的石油。


“我们这里石油是比较多,但也没多到用木棍就能扎出来的地步。”惊讶之余,王世雄打电话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儿子王国庆,王国庆又向永坪镇政府人员打电话进行反映。


6月10日,永坪镇政府等部门派相关人员前来查看,并调用机械在菜地旁进行挖掘。王国庆当时拍摄的视频显示,挖掘机的挖斗刚划开地表土层不足半米,便有黑色油泥和鼓鼓囊囊的编织袋露出。原来,这些油泥是被装在编织袋里埋在这里的,一些编织袋破损后,油泥便流了出来。


随着挖掘机的工作,更多油泥露了出来。挖掘完成后,工作人员调来一辆渣土车,将挖出来的油泥装车运走处理。


池塘里的死鱼,但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死鱼与油泥有关。

池塘里的死鱼,但目前尚无证据证明死鱼与油泥有关。


王家父子开始怀疑,是这些油泥污染了土壤,进而污染了旁边的池塘,导致鱼的死亡。但作为普通农民,他们并无相关证据证明这种推测。诸如“为什么前两年没有大量非正常死亡的鱼”这种问题,他们也回答不上来。


王国庆表示,他曾去县上的环保局反映情况,但对方告诉他检测水质可能需要花费三四千元,而且需要他自己承担费用。他觉得太贵了,检测结果也不好说,所以就放弃了。


7月21日,一位曾经参与处理此事的永坪镇副镇长告诉澎湃新闻,镇政府接到反映后,就积极介入处理,并组织力量对油泥进行挖掘清运,挖出来的油泥被送到附近一个油泥处理厂了。他表示,油泥可能是多年前被人倾倒掩埋在那里的,现在油泥基本都被回收利用了,没有人能会随意倾倒。针对这起油泥事件,镇派出所还专门调查了此事,但也没调查出结果。


该副镇长称,油泥是历史遗留问题,但目前并无相关证据证明死鱼与油泥污染有关,他们(王世雄父子)如果认为死鱼和油泥有污染,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水质土壤进行化验。 关于费用问题,需要个人先承担,“如果是饮用水,政府会承担费用,但这是私人鱼塘,‘谁经营,谁受利,谁承担’,费用得他们自己先出,化验一次水质大概是3800块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