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污水收集率达100.92% 错报?督察真相公布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1-07-20 11:50:50

字号

近日,第二轮第三批八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向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等省区开展督察反馈。中国水网上周报道了河南与云南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详情点击:从两省环保督察反馈看到的八大典型问题及产业机会)。7月16日,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时公开的一个细节耐人寻味。


督察组表示,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城市污水管网改造重部署、轻督促,对任务完成情况只调度、不核实,发布的长沙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高达100.92%,两次提供的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数据有明显出入。


此外,督察组发现,湖南省未按要求完成“十三五”老旧污水管网改造任务,生活污水收集缺口大,全省雨污合流制管网占比达38.6%,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普遍达不到设计标准。2020年,全省161座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有38座进水COD浓度低于100mg/L。长株潭城市群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但污水管网短板问题非常突出。长沙主城区一半排污管网为雨污合流制,株洲主城区雨污混接2761处,湘潭主城区近50公里污水管网存在断头、缺失问题,且有多处管网空白区。三市沿湘江建有107个排渍泵站,普遍存在混排生活污水问题。2020年以来,长沙市仅小西门、赵洲港两个泵站就向湘江抽排1127万吨雨污混流水,石碑大港排口排放5890万吨雨污混流水进入湘江二级支流圭塘河。“十三五”期间,株洲、湘潭2市老旧污水管网改造任务完成率仅分别为7.3%、9.7%。株洲市三次报送的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数据前后出入较大,存在重复统计、一数两用问题,均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距,明显作假。


督察要求,湖南省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美丽湖南和生态强省建设。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的倒逼作用;统筹推进尾矿废渣、矿涌水等生态环境治理;系统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持续开展“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督察强调,湖南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湖南省委、省政府处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