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绿色金融”主题论坛举行

来源:新华网贵州 时间:2021-07-13 12:01:11

字号

7月11日,以“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政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代表约180人参加,深入交流、探索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中国路径。


“绿色金融”主题论坛由贵州省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主办,主题论坛分为“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峰会议和“金融助力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金融支持经济低碳转型路径”两个子论坛。


“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峰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俱乐部主席达尼诺·图尔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金山等10位嘉宾围绕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趋势、绿色产业与金融、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金融支持新能源发展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其中,胡晓义表示,养老保障与生态文明环境建设的关联越来越凸显,绿色发展低碳排放性经济可以降低人的生存和健康成本,对个人家庭、养老服务机构都益处颇多。建议养老金受托管理机构恪守符合长远战略目标的投资理念,更多投向可再生资源、可持续发展领域。王信建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尽快形成有约束力的碳价,建立和完善碳核算信息披露和金融评价体系,并高度重视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防范。


高峰会议上,贵州省政府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签署绿色金融专项合作协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碳中和”智慧城市监测管理平台、《全球绿色复苏:进展与展望》研究报告。8位嘉宾共同为“碳中和2060”网站揭幕。


在子论坛“金融助力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上,来自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核心成员以《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助力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推动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发展助力绿色低碳养老》等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为金融助力生态康养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在“金融支持经济低碳转型路径”子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以及世界银行的5位金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其中,贵阳市政府副市长王嶒发表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路径的几点思考》为题的演讲,提出绿色金融成为助推贵阳贵安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贵阳市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6%。建议绿色金融支持低碳转型发展要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制度系统化、绿色金融服务普惠化、绿色金融产品多元化、绿色金融治理现代化。


嘉宾还就金融支持贵州省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及贵阳市建设西部绿色金融中心提出建议。(记者 金毛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