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响应碳达峰碳中和 陕西煤业加速煤炭生产“绿”化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1-07-05 16:36:47

字号

碳中和.jpg


  “双碳”目标提出后,煤炭行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陕西煤业作为煤炭大省陕西省的龙头企业,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近几年,陕西煤业一直在全面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环保设施智能化运行,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陕西煤业总经理王世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陕西煤业作为陕西省省属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近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技术进步,不断推进产业升级,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延长产业链,经济规模跃上新的台阶。”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对陕西这样的煤炭资源大省和陕西煤业等相关企业都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出台配套机制和支持政策,同时要更好发挥企业实施主体作用,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深化煤炭清洁安全高效生产和利用,加速煤炭行业绿色发展。”


  煤炭生产“绿”意浓


  陕西省根据国家部署,积极推动煤炭生产由“黑”变“绿”,省内煤炭企业走在全国绿色矿山建设前列。据统计,目前陕西省共51家矿山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其中,在33家入选的煤矿中,有11家为陕西煤业所属煤矿。


  “煤矿要实现安全高效清洁绿色发展,就必须全面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王世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是陕西煤业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内容。


  陕西煤业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有着“国家级绿色矿山”“中国最美矿山”等称号,目前该煤矿正着力构建绿色循环生产系统。


  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属于煤油气共生矿井,预估瓦斯、油型气资源储量约240亿立方米,可抽采量为108亿立方米。2018年,陕西煤业控股股东陕煤集团在二号煤矿二号风井瓦斯投资的发电项目成功备案。2020年7月份,二号煤矿地面风井瓦斯抽放泵站瓦斯电厂成功并网发电。除减排瓦斯外,该瓦斯发电项目每年还可节省17885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5.85万吨。该项目的余热锅炉及板式换热器每年可提供余热供煤矿采暖及洗浴使用,实现节约用电。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末,陕煤集团要建成瓦斯发电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年发电能力9.75亿度,实现矿井瓦斯分源、分级高效利用和零排放。与此同时,企业煤矸石、煤泥发电项目,粉煤灰制作免烧砖、结晶粒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新技术增添新动能


  “技术创新为公司的绿色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谈及公司煤炭生产越来越浓的“绿”意,王世斌如是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煤业积极与中煤科工、西科大、电信、华为等开展跨界合作,共同推动智能矿井建设。公司智能化建设先后取得全国六个第一,即首个全国智能化无人开采面;首个大采高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首个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全覆盖;首个发布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首个透明地质精准开采;首个全国智能化掘进机器人。


  为加强支撑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陕西煤业持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围绕绿色矿山建设,推进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修复三类核心技术研究应用。


  其中,榆北煤业小保当煤矿试采损害监测及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项目,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为榆神矿区煤炭资源合理开采,实现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炭资源绿色同步开发目标提供直接有效的决策依据;陕北矿业公司对采煤沉陷区进行立体式生态修复与重构,提升矿区生态系统稳定性;蒲白矿业公司建庄煤矿推进矿区地热能利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75吨……


  新技术层出不穷,陕西煤业绿色矿山建设步伐越走越快。


  “陕西煤业将持续推进环保设施智能化运行,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全面强化环境治理恢复和生态修复工作,为推动全省矿山绿色发展提供完整的建设标准和指标数据。”王世斌说。


  “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以5G通信、先进控制技术为指引,推进智能煤矿建设,建设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抓好煤炭绿色开采,这是煤炭企业响应‘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王铁山表示,同时,逐渐降低对传统能源的过度依赖,要加快清洁能源技术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以产品市场消费升级倒逼生产供给结构优化。


(记者 殷高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