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创新与投资论坛在赣召开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时间:2021-06-28 18:06:16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近日在赣州市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泰国、斯里兰卡、土耳其、刚果等国使节和政企代表等出席。



本次峰会期间,由万里智库牵头承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创新与投资论坛“召开。80位国内智库专家与企业界来宾就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 加快推动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中,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提到,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绿色经济迎来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根据国内外主流机构的测算,“碳达峰、碳中和”需要的资金投入规模介于150-300万亿元之间,巨量资金需求背后蕴藏巨大的投资机会。下一步,我们应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制造产业升级方面,结合当前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加快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项目投入,智库也应结合产业态势做出更深入的前瞻研究。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张燕玲,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国家林草局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刘家顺,江西省林业局副局长严成、中国电建原董事长,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范集湘等代表分别发言。从完善绿色金融质量、扶持绿金型制造业、健全完善碳交易市场、推动绿色建筑与智慧建筑、解决节能产业当前突出问题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沪宝新材料、红星美凯龙、海岳环境、山恒生态等企业代表也就不同产业在绿色转型中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建议。论坛还举行了绿金产业投资专家企业家百人论坛暨《2021—2022绿金产业展望报告》课题启动仪式。进一步推进绿金产业的产学研合作。



作为以可持续发展为研究特色的社会新型智库,万里智库2018年联合有关机构推出“中国绿金企业100优评价报告”,并从2019起连续3年牵头承办“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绿金平行论坛,系统性推出“绿金城市评价体系“、“绿金企业评价体系”等量化评估专业体系。围绕十四五绿色发展新趋势、城市生态治理、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与产业现代化等主题,万里智库将围绕当前经济工作对产业基础高级化、现代化的突出要求,汇聚绿色生产、绿色金融、绿色贸易、绿色服务与科技创新等领域业界代表,进一步探索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加强产业投资创新课题研究,打造绿金专项论坛,为政府、企业、智库、媒体搭建政策解析、模式探讨、技术交流、供需合作的平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