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孙九林:中国“三大信息”科学奠基人

来源:中国生态智库 时间:2021-02-04 18:24:52

字号

原标题:孙九林——中国“三大信息”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孙九林.jpg


      孙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态智库首席科学家;著名资源学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地球信息科学与农业信息科学、资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信息科学与旅游信息科学、地球系统科学数据挖掘与关键技术专家,是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和数据汇交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作为国土资源及农业信息”工程研究与应用的学科带头人,孙九林院士多次强调科学数据资源是人类长期以来智慧的结晶,是信息与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保证,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只有对它实现有效的开发、管理、利用,建立起完善的共享、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科学数据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确保科技的“第一生产力”地位。


      “数据”是人类为求生存而与自然界进行长期交往的产物,是人们为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创造的符号系统,用于记录现实世界客体的本质、特征以及运动规律,以供鉴别。如何让越来越多的数据信息资源在全社会流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信息作为资源的作用,同时规范信息数据在管理和社会流动中的行为,是科学数据共享的核心。


      21世纪,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作为“第三资源”的信息必将成为主要的开发利用对象。我们应该树立系统的观点,充分认识到自然、社会、数据各资源子系统的特点,认识到社会发展不同阶段人们对资源的需求与开发利用方式的不同,以全球的视角来考察、思索、解决这一问题。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意味着农业数据真正变作了农业资源,应对我国三农问题,要从“空、天、地”三个维度打造智慧农业、从“空、天、地”全方位打造农业信息化设备。依托这些数据,可以构建起农业大数据的生态体系,而这样的生态体系能在农业物联网、农业投入品、农产品流通、农业金融、土地流转等环节产生经济效益,同时也能提高农业经营管理的效率,农产品的安全才能从源头得到保障。从技术层面来看,土地资源安全战略的构建需要从技术、工程和管理三个维度来理解管控的机理,结合土地自然系统与人类活动发展的规律认识土地资源安全格局。要面向未来实施科学管控。这需要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揭示土地资源要素构成与互惠机理、土地系统演化过程、土地利用驱动机理与社会经济效应,建立生态安全与国土空间安全格局下面向未来的土地资源安全技术支撑体系、解决瓶颈问题的重大工程实践和实现安全保障与社会公平的制度创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