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应亥宗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6:41:46

字号

image.png

景洪市委书记 应亥宗

生态事迹: 


在云南,提到生态,绕不开西双版纳,更绕不开景洪。亚热带雨林气候带给动植物生长优越的条件,却还需要景洪人千百年来毫不停歇的努力,才能保证那一片绿色与日益发展的现代工业携手并进。


祭祀竜山、反复宣传、使用清洁能源、给名木古树定位编号……今天的景洪,穿越了时间和空间,集纳了从古至今太多保护生态的办法,沉淀成浓厚的生态文化。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在这里得以真诚实践。


城区绿化提质增效

◆城区绿化覆盖率由48.84%上升至48.96%、人均公园绿地达15.37平方米,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新建沧江之都公园、龙舟广场湿地公园、万达公园绿地、曼弄金湾旁街旁绿地、北环路防护林带等公园和城区绿地提质改造、提质升级了勐泐雨林公园、花卉园、南药园等公园,实施2条城区道路绿化,对15家机关、小区进行绿化改造。


◆通过珍贵用材林、退胶还雨林、生态友好型胶园建设实施市中心城区周边生态修复建设工程500亩,建成了城区周边生态防护带与城区绿地系统充分衔接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市域造林绿化成果丰硕


◆三年来,景洪市实施经济林造林1.29万亩,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5.35万亩,退耕还林3000亩,结合义务植树、陡坡地治理、庭院绿化等各类造林项目综合实施,使景洪市森林覆盖率由84.99%提升至85.04%,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了0.05个百分点。


村寨绿化成效显著


◆结合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工程的实施,通过庭院绿化、庭院经济林、珍贵用材造林等工程积极开展村寨绿化。全市共建设35个村寨绿化示范点,形成了曼听、曼飞龙、曼乱典等一大批生态环境优美的森林村寨。


◆通过“创森”让村镇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环保意识、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


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

◆大力实施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天然林森林禁伐减伐行动等工程,将全市所有的天然林纳入保护和生态补偿范围。


◆不断提升森林资源保护和监测水平,积极推进森林火灾视频监控系统和林业信息系统建设,“创森”建设期内未发生较大的森林火灾及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的重大案件。


林业产业提质转型


◆森林旅游、用材产业、经济类基地、林下经济、木材加工、森林食品加工、林木育种育苗7大林业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珍贵用材产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橡胶种植和加工产业等特色支柱产业积极带动的发展态势,实施了木本油料林基地、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基地、生态友好型胶园等项目,2018年景洪市林业产业实现总产值109.46亿元。


◆在森林旅游方面,“创森”建设期内建成了基诺风情小镇、普文咖啡小镇、勐罕旅游小镇、大渡岗茶园旅游小镇、嘎洒温泉旅游小镇等森林特色小镇,完成了傣族园、花卉园、野象谷、森林公园等一批森林生态旅游景点的改造提升,建成了多条生态旅游线路。2018年末森林生态旅游综合收入达23.64亿元。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