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胡春平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00:45

字号

image.png

江西省浮梁县委书记 胡春平


生态事迹:


“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这是江西浮梁县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浮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生态+文化+发展”三篇文章,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擦亮城乡底色提升“颜值气质”


昌江是千年古县浮梁的母亲河。为统筹昌江沿线景观,丰富市民休闲文化生活,浮梁县精心打造了昌江百里风光带,建设了健身步道、亭台长廊、给排水设施、休闲配套设施等,同时深入实施岸绿工程和清河行动,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昔日杂草丛生的地方,经过修复提升后,不仅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为展示浮梁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浮梁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文勇表示。


近年来,浮梁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港口村是浮梁县人居环境示范村,近年来,港口村以宅基地改革为抓手,规范农村土地利用和管理,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通过道路改造、房屋改造、厕所改造、污水管网改造等,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港口村还打造了紫色浪漫、龙鳞水坝、港口老街等一批网红景点,吸引各地游客。


立足生态优势赋能绿色发展


史子园是寒溪村的一个移民村小组,全村共110户296人,耕地面积470亩,茶园面积1200亩。今年以来,在完成村庄环境整体提升的基础上,史子园以“茶区稻田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为目标,提炼展示茶元素。建设自行车环道、种植观赏性水稻和油菜、开发茶文化研学体验项目和户外拓展项目……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目前,史子园共成立茶业专业合作社6个,村民年均收入可达5万元。”臧湾乡党委书记黄晓红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家家有资本、人人是股东、户户能分红”的模式正逐步形成,茶产业正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助燃剂”。


在浮梁县,不仅是史子园,新佳茶园也把绿色经济做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浮梁县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强县富民的“一号工程”,充分整合域内现有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高岭·中国村、荻湾乡村振兴、浯溪口库区公园等新的旅游景区,着力将浮梁建成旅游胜地。2019年,全县共接待旅游总人数116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85.8亿元,同比增长8.5%。

 

“浮梁的未来,希望在田野。”胡春平说道。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