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王志斌:环保产业发展动力已逐渐转为市场和技术驱动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4-04-11 14:55:41

字号

“当前,我国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重点、根本动力、有效路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产业需求端由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逐步转向支撑美丽中国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产业发展的重点由单一环境要素末端治理转向跨领域、多要素、系统协调的综合治理;产业领域拓展到源头防控、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生态修复以及与碳中和相关的领域。”


4月10日-12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2024)暨第六届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王志斌出席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并发表演讲。


王志斌表示,“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动力由政策和投资驱动,逐渐转为市场和技术驱动。”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减污、降碳、扩绿、增长的任务依然十分严峻,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王志斌指出,近期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都需要生态环保产业的积极响应。在设备制造更新换代,技术工艺迭代升级,废弃物循环利用和安全处置等方面都将有很大的作为空间,我们应该牢牢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战略转型期。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公布的资料显示,40年来,中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硕果累累,突破了一大批重大前沿与核心关键技术,火电厂超低排放、大型垃圾焚烧等技术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自动化、成套化、智能化、立体化。


王志斌表示,作为绿色生产力的重要载体,生态环保产业在支撑完成绿色低碳循环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将与新兴技术产业相互渗透融合,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实现科技赋能、降本增效。


王志斌强调,减污降碳、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污染物治理、核安全等已成为当前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对此,王志斌提出,生态环保产业要在上述领域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成果应用导向;在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方面奋发努力。这包括以新理念、新科技引领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新风尚,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的产业循环机制,倒逼引导形成以绿色为底色的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激励各地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营造各方共同参与生态环保修复,支持行业发展,带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良好氛围;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方案,通过体制改革创新,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中国道路。(记者 赵方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