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退役废旧动力锂电池的归宿在哪里?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4-04-03 14:29:56

字号

当前,以锂电池作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动力锂电池使用量迅速提升,退役废旧动力锂电池的回收处置问题随之而来。使用过的锂电池经回收处理后,可为新电池制造提供原材料,具有极大的资源回收价值。但废旧动力锂电池不规范的回收利用会向环境中释放镍、钴、锰、氟化氢等有毒重金属和有害气体,带来环境风险。


动力锂电池材料、种类复杂繁多,相关回收利用标准体系还在逐步完善,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仍存在挑战。为进一步推动废旧动力锂电池规范回收利用、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笔者结合四川省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


落实生产者责任,健全回收体系。建立健全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等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溯源管理,探索“电池护照”“电池身份证”等制度,对动力锂电池进行统一编码,实施动力锂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信息采集。依托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链主企业,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与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评价、碳足迹、ESG等相衔接,鼓励链主“拉动”废旧动力锂电池进入规范渠道回收利用。健全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处理体系,避免废旧动力锂电池流入小作坊类再生资源回收点甚至是非法拆解点,实现废旧动力锂电池去向可追、节点可控、责任可究。


完善政策标准,提高利用水平。完善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标准,将高端制造的能力和体系贯穿动力锂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的全链条。顶层设计便于维修使用、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的动力锂电池一致性标准体系。加强梯次利用管理,实施梯次产品自愿性认证制度。出台修订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指南和污染控制规范,提高废旧动力锂电池循环利用效率和污染防治水平。推进废旧动力锂电池综合利用企业环境管理体系在全国试点,建立拆解产物危险特性清单,有效识别环境风险。优先支持拥有低能耗“零”污染再生技术的动力电池企业产业化布局。


加强工作联动,打击非法拆解。加快出台实施废旧动力锂电池专项管理办法,加强经济和信息化、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完善监管措施。建立线上回收交易平台,与全国固体废物信息管理平台等实现数据共享,通过“物联网+”监管手段,强化对动力电池回收处置行为的监管,依法取缔关停非法拆解小作坊,严厉打击废旧动力锂电池拆解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杜绝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利用“体外循环”。


作者:尚闽 刘宜 陈静 谭刚 刘海鲨 翁沈怀


作者单位:四川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


封面图:网络,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