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南网科技2023年净利同比增加36.71% 累计储能系统集成规模超1GWh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4-04-03 14:25:28

字号

3月29日晚间,南网科技(688248)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25.37亿元,同比上升41.77%,归母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上升36.71%,基本每股收益为0.50元/股。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5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9882.25万元(含税)。


按单季度数据看,南网科技2023年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9.03亿元,同比上升32.04%,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上升73.98%。


南网科技是一家科研院所转制的科技型企业,公司背靠南方电网,致力于应用清洁能源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智能设备”的综合解决方案,保障电力能源系统的安全运行和效率提升,促进电力能源系统的清洁化和智能化的发展。


报告期内,南网科技储能系统技术服务业务持续巩固业内领先地位。佛山南海储能项目中标金额突破5亿元,再创新高。相继完成国内规模最大火储联合调频储能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台山电厂储能项目,南网首个百兆瓦时共享储能站广西电网南宁武鸣储能项目,广东省首个百兆瓦时、全球首例浸没式液冷储能站南网储能五华电网侧储能项目、大唐雷州电厂和大唐潮州电厂火储联合调频等6项大型储能集成及EPC项目,装机容量总计245MW/375MWh。公司累计储能系统集成规模超过1GWh。


此外,南网科技有序推进实施国内电力行业规模最大超级电容项目广东能源集团金湾电厂火储联合调频项目,南方区域首个、全国最大海风+独立储能配套项目阳江峡安储能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独立储能站南网储能佛山南海电网侧储能项目。


试验检测及调试业务方面,公司在广东省内厂级AGC总包业务独占鳌头,完成国内首台套三菱9H燃机、国能清远超超临界1000MW二次再热机组调试,国网区域大型燃机调试实现零的突破,品控业务成功拓展至广东省外。


智能配用电业务上,公司核心板、蓝牙模块、宽带载波模块等智能终端产品订单大幅上涨,宽带载波模块南网市场占有率超30%,智能周转柜产品成功登陆国网电子销售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南网科技的机器人及无人机产品已实现规模化应用,其中“慧眼”无人化巡检技术实现行业领跑,全面支撑南网输变配联合巡检示范项目,推动广西电网变电站无人机巡检规模应用,完成国网首例变电站内无人机精细巡检项目,在南网、国网应用全面铺开,构建了国内电力能源领域最大的低空巡检系统。公司研发的带电作业特种机器人,突破了机器人刚柔耦合精确控制、复杂环境目标感知与定位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电力特种作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的国产替代。


在带电作业机器人方面,公司自主研发国内首款采用仿人构型的双7自由度机械臂配网作业机器人“擎天”亮相第十二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完成产品升级定型,纳入南方电网公司试运行目录。


此外,南网科技的集团化财务运作初见成效,通过健全底层供应商遴选机制,推动采购集约化,同类可比物资综合成本同比降低11%,生产物料采购成本较预期降幅超25%。通过提前研判采购需求,精简节点优化采购审批流程,有力支撑公司生产经营活动。


在研发方面,南网科技2023年研发总投入超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重点投向3个前瞻公共技术、7个主产品线。完成募投研发平台1.04亿元软硬件资源建设,布局各产品线、储备公共技术平台、实验室42个,可支撑公司未来3—5年的研发需求。


在研发成果上,南网科技技术总负责兆瓦级波浪能发电装置“南鲲”号完成验收,获央视报道;成功研发兆瓦级储能变流器,初步实现储能并网核心部件自主可控;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2.0完成升级定型,纳入南方电网公司试运行目录;攻克自动清舱作业系统、新型高效脱硫吸收剂及其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


在产品层面,公司完成风冷1C电池PACK、液冷0.5C电池PACK和对应标准集装箱电池系统的设计和试制试产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储能监控系统研发,形成完整的储能系统规模化应用解决方案,相关液冷电池系统已应用于佛山南海储能项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