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山东大学张林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抓住生态产品定价和价值转化两个核心问题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4-03-22 20:15:10

字号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科学有效地挖掘自然要素的生态价值,正确把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环节,以及找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着力点,不断丰富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山东大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教授张林波在3月16日举办的第二十九讲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环境学术讲坛上表示。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处于初期探索创新阶段,存在不敢开发、盲目开发、过度开发进而引发生态危机的多重风险,科学引导、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刻不容缓。


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抓住生态产品定价和价值转化两个核心问题。张林波表示,一方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是关键。要摸清生态产品种类、数量、质量等资产家底,确保供给主体享有合法权益和收益。同时,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价、生态产品目录指引、价值核算标准、总值统计等工作,有效规范和引导社会主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评价结果的应用领域。


另一方面,生态产品价值提升与实现模式是重点,生态保护补偿赔偿是难点。从实现模式来看,要坚持“谁开发,谁受益”的原则,优化“政府主导”“市场配置资源”“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完善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向导式开发等生态产品运营模式,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增长模式。同时,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此外,还应健全完善纵向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和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开展流域内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行政区之间多元化补偿,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机制建设,提高损害自然资源资产的违法成本,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


“总体来看,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还需立足相关部门职责,聚焦产权赋能、配额交易和生态补偿,以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自然资本核算、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等重点任务为抓手,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制度支撑,健全完善生态产品多元化、市场化交易机制。”张林波说。(李翔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