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汇 >  正文

碳汇标值达130.67吨二氧化碳当量 南京高淳成功交易江苏省第一张碳票

来源:金台资讯 时间:2024-03-11 10:38:00

字号

3月8日,高淳区生物质炭土有机水稻减排增汇成果发布会暨碳汇有偿竞价拍卖活动顺利举办。通过碳汇有偿竞价拍卖,标值碳减排量130.67吨的江苏省“0000001”号碳票在会上成功交易。


碳票是以凭证的形式,通过第三方机构监测评估,对于权属清晰的农作物出具报告,用来统计一定范围内农业碳汇量的证明。本次交易的碳票来自高淳区东坝街道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2022年7月,高淳率先启动江苏省首个有机水稻固碳减排项目,对东坝街道淳和水稻合作社500亩田进行有机水稻土壤数据管理采集试验,施用生物质炭,以生态方式种植“零碳水稻”,并核算固碳减排数据。


“施用生物质炭,稻田病虫害发生率平均下降15%,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增加6.1%,土壤固碳量平均增加89%,稻田温室气体直接排放平均减少16%,净排放量平均减少51%,共产生碳汇130.67吨二氧化碳当量。”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纪兵先生对试验稻田减排固碳项目结果进行了分析展示。在当天的竞拍活动上,上述减排增汇量以均价75元每吨的价格被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拍下。


“通过项目实施,水稻种植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得到显著降低,同时,生物质炭作为外源碳施入到土壤中,改善了土壤结构,增加农田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减缓了病虫害的发生。既保证了水稻增产增收,又达到很好的固碳效果。”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农产品碳认证负责人郭汝清博士介绍。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国才会上表示,这是全国首次基于生物质炭在有机水稻上应用产生的额外碳汇进行的有偿竞价“第一拍”,也是江苏省首单农业碳汇交易,推动了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变现,对江苏未来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具有重要的探索作用。


据了解,以“生态立区”战略主导的南京高淳还探索制定了《高淳区碳普惠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对方法学管理、减排项目和减排场景管理、减排签发碳积分转换、减排量消纳渠道和碳信用记录等进行了明确,减排量可以用于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碳减排市场交易,或用于用于自愿碳抵消、自愿碳注销、公益捐赠或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