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闲置旧物有用处,体验“家门口”的换新服务

来源:上海杨浦 时间:2024-02-06 10:43:09

字号

旧书刊、废报纸、布艺玩偶、闲置家电……不少人的家里家外都会囤放着一些用不上又舍不得丢的“老家什”。新春将近,为了响应居民换新的需要,结合“废物利用”理念,近日,控江路街道携手“爱回收 爱分类”平台打造以旧换物活动,受到了不少居民的欢迎。


作为老年人比例较高的社区,控江路街道凤城三村的不少叔叔阿姨都有“囤货”的习惯:家里的旧物舍不得扔,总是先囤放起来,想着有一天会不会还能用上;积攒的纸箱书报,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回收店铺,但总觉得有一天可以积少成多、变现成钱……这样的举动,让家里的居住面积被占用了不说,还有一些家里都摆不下的,甚至搬到了家外面的楼道里来。这种被所谓“有用垃圾”占据的空间,挤得大家生活空间都变小了很多。


image.png


“我们小区这些年装了不少爱回收的箱子,大家常常把一些纸板箱、旧报纸都投进去,还能自己换点小钱。今天这里搞活动,我也赶过来,把自己家的一些硬纸板换回去一包抽纸巾,也省下了我再去超市采购的时间和精力。”75岁的居民张全安在采访中谈到。


截至目前,小区里已投入使用了12台“爱回收 爱分类”智能回收机,居民们已然熟悉了“扫码、开门、投递、收益进账”的四步操作。但不同于之前,今天的活动带来了“物品清点、当面称重、生活用品选择”的全新体验,一位位居民们“负重”把自家落了灰的旧物带到了活动摊位前,然后满意地带着轻便的垃圾袋、鸡蛋、抽纸、洗衣液等物品离开。


image.png


除了老年人积极践行着绿色环保行动,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也出现在了活动现场。13岁的居民小乐在妈妈的陪同下,把家里闲置多年的玩具熊抱了过来。望着这个比自己还高的“大朋友”,小乐说,“妈妈今天带我来把这个在家闲置的大熊换成了一些鸡蛋和日用品。在家里占地方,今天趁这个机会,变成了全新的实用物品,这样的方式很环保,还让我在家里的活动环境更开阔了一些。”


不仅小区居民们连连称赞,参与策划协调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看着整洁的楼道环境,也十分开心。凤三(3)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文忠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前期通知了楼组长们把活动信息发布出去,居民们都很热情,也非常支持。他们积极地把楼道里面堆积的物品拿了出来,兑换回去了家用物品。”对居委会来说,清理了堆物后,楼道变得干净整洁;对居民来说,他们在年前解决了不少占地方的旧物。


值得一提的是,与社区合作的爱回收在把旧物回收走后,还会以其他方式反馈给社会。朱文忠告诉记者,“在我们小区,就有他们捐赠的用回收环保材料做的长椅,美化了我们小区的环境,也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娱乐。”


据悉,朱文忠提到的捐赠长椅来自一些居民们在智能回收机投递可回收物时,没有把积分划到自己的账户,而是选择捐赠至小区公共账户,从而用于在小区里添置由再生纤塑板制作的公共设施。目前小区内已经投入使用了两条这样的休闲长椅,为居民们在公共区域聊天休息提供了便利。


据统计,当天下午,本次凤城三村的“以旧换物 文明环保”公益活动累计收到了居民们投送的近500斤闲置物品,大家的环保热情可见一斑。“未来,我们会继续将‘以旧换物 文明环保’的活动,复制推广到更多有需求的社区,让‘爱回收 爱分类’的低碳环保理念更深入人心。”爱回收爱分类政务体系负责人何晓盛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收到的可回收物将被统一运送到末端集散场,由工作人员按照不同品类精细分拣,分门别类地进入相应的回收再生产工厂进行再生处理,从而最终实现“变废为宝”的华丽蜕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