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4-01-15 10:48:43

字号

田赟宗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走向现代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也是各个国家和民族孜孜以求的发展目标。由于现代化是在少数西方发达国家率先实现的,这给人们一种错觉,似乎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现代文明就是西方文明。


然而我们看到,西方文明各种乱象。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西方现代化更是以对大自然的过度开发利用、造成地球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巨大破坏为代价。由西方发达国家肇端的现代化进程对自然的破坏超过了以往各个时代。当前,极端天气频发、生态环境每况愈下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担忧,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这种巨大生态赤字的始作俑者。


历史证明,“现代化≠西方化”,决不能盲目照搬西方模式。必须开辟一条崭新的现代化新途径。


中国式现代化正是根植于中国文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蕴含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的现代化新途径,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一条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生的新路。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发出“绿化祖国”的号召,1978年将“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载入宪法,1983年将环境保护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命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


从2013年到2022年,我国在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的情况下,细颗粒物浓度(PM2.5)历史性下降到29微克每立方米,重点城市平均浓度累计下降57%,重污染天数减少了93%,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新时代10年,中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7.9%,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累计完成防沙治沙2.78亿亩、种草改良6亿亩,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在世界上率先实现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自然保护地和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分别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和30%以上,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02%,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最快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新时代10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超过6%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日神州大地,蓝天白云,山青水净,江山如画,人类社会从中国的成功实践中看到了解决环境问题的希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生态环境质量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我们只有一个中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将在党的团结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