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2023 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23-12-28 10:39:06

字号

12月22日,由环球网、《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23 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 • 创新 • 共享”,旨在打造一个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的ESG交流平台。论坛联动了来自ESG领域的政府领导、金融机构、企业代表、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等共济一堂,就当前国内外低碳发展形势下,我国ESG如何走好本土化、体系化、创新化之路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希望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个对接务实合作的平台,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关注气候变化,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为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23 ESG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主席杜祥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原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陈存根,联合国前副秘书⻓兼环境规划署执⾏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人类命运共同体和ESG的指引


在当前全球化时代,各国面临着很多共同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可持续发展是这个时代特有的使命,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不仅起了主导作用,还探索出了体现自身智慧的“中国方案”,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中外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全球治理的方法和路径进行了总结和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主席杜祥琬


杜祥琬以《零碳之路 减缓政策》为题做了主旨演讲。面对能源危机,他提醒当代人首先要用好煤,同时也要为未来早做准备。他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达几十年的科学的转型过程。逐步、稳步的由以煤为主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主,是长远的能源安全之策,也是走向碳中和的必由之路。” 而这个过程中,既需要深度的管理、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和企业参与,也需把握好节奏,防止“一刀切”简单化,带来落后和无效投资。


而面对目前备受关注的双碳问题,他认为风物长宜放眼量,要从拉长的时间刻度来看待这一战略,“碳中和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只是一个里程碑,并不是终点。人类社会到2060年还要发展,未来社会要靠未来能源,从未来能源的角度,可以更好地理解双碳目标的意义和历史地位。”他说。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


王乃祥以《完善ESG服务生态体系 赋能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题做主旨发言。他以北京绿色交易所多年的实战经验为例,详细介绍了完善ESG服务生态体系的具体方法和路径。并强调了ESG服务生态体系建设的必要性,“生态体系的建立对市场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促进市场创新与规模拓展,同时更有利于促进相关方风险共担与危机应对。”


同时,他还介绍了全国温室气体资源减排交易市场建设的最新情况,认为即将启动的全国温室气体资源减排交易市场 是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不仅是促进降碳减污的重要政策创新,也是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抓手。


埃里克•索尔海姆则提供了国际方面的企业范本和做法,并在《全球视野下,ESG及可持续发展实践》为题的演讲中解释了一些国际先锋企业专注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原因,“他们这样做,一方面是想成为社会的好公民、另一方面,他们相信通过这样做,可以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让企业变得更好、更强大,因此,对社会有益的东西,也对商业有益,很明显是一个多赢的举措。”


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


在传统的企业价值观下,营收规模、利润是企业经营追求的第一目标。但近些年随着ESG理念的不断普及,企业在整个社会体系下的价值观有了新的发展,通过污染环境、削减社会价值、侵害员工利益等带来的利润,不但不被推崇,甚至会被排出供应链之外。ESG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观指引,成为全球企业发展的共识。专家们就新时代下,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做了探讨和解答。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陈存根


陈存根以《科学构建ESG体系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我国正经历着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为适应社会运行规律的重大变化,政府的施政念正在从以管制为主的社会管理向多元参与、完善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转变,农业社会以扶贫济困为主要目的形成的简单送钱送物帮扶方式须向专业赋能助人全面发展的社会服务转换。


因此他建议企业也必须与时俱进, “以ESG理念规范经营行为将是我国企业的必答题,ESG以其重要性、必要性和科学性,正在成为广大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品牌的竞争力,投资的指向标,供应链的稳定器,法律风险的护身符,节约成本的基本功。”他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原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


吕世明则以《ESG快速发展对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实质性作用》为题做了主旨演讲。他认为,目前残疾人就业在ESG可持续发展中越发凸显特有的价值,残疾人的就业和用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更是企业价值责任的体现。“以人为本的员工关怀、企业温度等视角和理念正成为评价一个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标志性指数。”


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与无障碍环境的关系,他认为,“社会责任会促进无障碍环境的价值体现,反过来,无障碍环境的高质量会反哺ESG可持续发展的效能。”


履行社会责任固然重要,但企业作为社会生产的基本经济单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也是其生存之本,因此针对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还要不要坚持做ESG的困惑,侯云春在《践行ESG给企业带来的是压力还是机遇》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短期来看,公司加大ESG的投入确实会增加一些成本,但从长期来看,持续稳步的加大对ESG的投入,会是一个收益大于成本的理性选择。”


而面对一些企业不重视ESG甚至出现“漂绿”的现象,他指出,“ESG不是所谓的面子工程,而是一种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手段,能够提升企业的价值,并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圆桌对话:为企业ESG探索建言献策


圆桌对话现场


本届论坛举办了三场圆桌对话,分别围绕“环境向善 ESG新生态”、“商业向善 ESG投融资”、“社会向善 ESG新趋势”三个主题展开,联想集团、阿里云、普华永道、中信证券、五矿信托、嘉实基金、浩丰科技、山高新能源集团、商道融绿、北京市节能低碳环保产业服务协会、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参会代表,分别做了发言,为企业献言献策。


在面临社会各界提出的ESG要求或者改善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与会嘉宾结合自身企业的业务特点,分别从企业战略、供应链管理、资金投向、企业社会责任、舆情管理等角度,共同探讨了在国内外低碳发展形势下,企业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ESG中国实践》白皮书发布


《ESG中国实践》白皮书发布现场


大会现场还发布了《ESG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了ESG在国内外发展的重要节点和演变历程,深入的分析了我国一些重点行业ESG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提供了一个“前沿、全面、科学”的ESG发展报告与ESG行业发展资讯,希望联合各界聚智聚力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新动力,赋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白皮书完美扣合了论坛“绿色 • 创新 • 共享”的主题,体现出了这样几个亮点:从空间和时间维度阐述ESG的进程,既呈现了ESG于参与主体的价值,也展现了ESG对不同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从行业到企业,从宏观到微观呈现ESG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详细绘制了行业地图,并分别对不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切实建议;以翔实的数据为支撑深入国内行业研究,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为ESG在多个场景的落地和深入应用保驾护航;分享市场最前沿的创新方案和领先洞察,为企业进行ESG实践提供经验参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