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观察】从无人问津的“草”到乡村振兴的“宝”——一条秸秆的“升值”之路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6-09 18:02:18

字号

从烧火的“草”到创收的“宝”,秸秆的“升值”之路,生动诠释了农村生态效益逐步显现的过程,当中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与产业的发展。


1686305276259826.png


又是一年夏收忙,当金灿灿、沉甸甸的粮食被运回家,田地里剩下的秸秆要去哪儿呢?


在过去,这些秸秆大多会变成烧炕做饭的燃料、喂食牲口的饲料,剩余的则被就地焚烧,不仅要承受滚滚浓烟的空气污染,还要时刻担心引发山火。这时的秸秆,未经任何加工,价值也十分有限,与山上的杂草无异。


近年来,随着秸秆禁烧工作的大力推进,各地在提升秸秆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秸秆逐渐有了更多的应用方式,价值也一路飙升。从无人问津的“草”摇身一变,成了农村农民致富创收的“宝”。


1686305301444638.png

来源:现代快报 侵删


“秸”作:秸秆制品畅销海内外


说起秸秆制品,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草席、草帘、草编篮筐等常见生活用品,这些初级加工的产品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秸秆的价值,但也仅是开始……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一家工艺品制作公司内,摆满了稻草扎成的马、恐龙等工艺品,十多位工人正忙碌地制作着新的造型。据悉,当地政府大力宣传秸秆再利用,这些稻草制成的工艺品效益也十分可观。在2019年,一个六七十人的公司,一年内就能实现500万左右的收益。


今夏,深圳一景区的宣传主打就是巨型稻草工艺品,时下大热的龙猫、海贼王、皮卡丘等卡通造型,是乡村秸秆工艺品与时俱进的证明。


3.png

视频截图 侵删


除了那些肉眼可见用秸秆制作的产品,还有很多“隐形”秸秆制品。


江苏省扬州市杭集镇一牙刷厂与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历经10个多月研发出一款环保牙刷。这款用甘蔗炼糖剩余的秸秆料制作成的牙刷柄,可实现100%降解,成功进入德国、瑞典等国家的牙科诊所。


山东省东营市的秸秆制品也深受海外欢迎。当地一企业利用秸秆等天然植物为原材料,采用自动化技术和麦草茎机械纤维提取法生产的一次性环保餐具等产品,远销韩国、美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高达2.8亿元。


1686305356540141.png


在工艺创新及科技进步的加持下,秸秆不仅有了好出路,卖出好价钱,还大大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秸”力:化作春泥更护花


为杜绝秸秆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山火等环境和安全隐患,秸秆还田成为当今世界上普遍重视的一项消纳秸秆、培肥地力的措施。如何利用秸秆实现肥田、增产,各地妙招百出。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秸秆被粉碎,均匀地抛洒在田里,并“耕”进土地下,为明年种苞谷增加土壤“肥力”。这是当下国内比较简单、普遍的“还田”方式。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秸秆是培育食用菌的优质基料。一个个蘑菇在秸秆营养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不用施肥不用农药,生产出来的食用菌达到可以生吃的标准。灌南县当地的秸秆基本每年都被域内的食用菌企业全部收购。


1686305400940958.png


在黑龙江省五常市五常镇,秸秆成了一张张“纸地膜”,不仅能降解还田增强土地肥力,还无需使用农药和除草剂,更好地保护土壤和生态环境,实现了“秸秆变膜,膜促稻长”的良性循环。甚至处理秸秆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液也没有浪费,经过发酵后成为上等的有机肥料,施到田里比固体肥料更易吸收,可谓真正的物尽其用。


秸秆还田,避免了农村走焚薮而田、大水大肥的老路子,为推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新思路、新抓手,助力低碳乡村、生态农业成为现实。


“秸”能:烧出来的清洁能源


秸秆可以烧,但不能简单粗暴地就地焚烧。秸秆烧不好,可能成为焚毁山林的恐怖火灾;烧得好,则可成为造福乡里的清洁能源。


2018年,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曹石村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投入100多万元引进秸秆粉碎设备办起了加工厂,敞开大门向农户收购秸秆,并在粉碎后用于生物质焚烧发电。该村书记章文才介绍,2019年,曹石村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回收秸秆已辐射到周边村(居、社区)一万多亩农田。自从建成秸秆粉碎加工厂,农民不但每亩可增加收入60多元,而且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工厂焚烧秸秆发电就不会污染空气吗?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的光大涡阳项目为我们做出了解答。工厂采用的先进烟气处理工艺,可有效净化浓烟里的污染物,“焚烧、发电以及烟气净化都在中央控制室集中控制……”项目安环部邵武军经理介绍,“像我们这座生物质发电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万吨,每年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约8000余万元人民币……”


1686305449415614.png

来源:中国能源网 侵删


秸秆焚烧发电对秸秆本身的要求不高,提炼蔗糖后的残渣以及文章上述制作手工艺品的边角料、培育食用菌的废弃培养基等,都可以成为焚烧发电的燃料。正如光大涡阳项目的负责人所说,秸秆焚烧发电,“吃”下去的是农林废弃物,“吐”出来的是绿色清洁能源。既有利于农业现代化及国家能源安全,更有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


除了成为产品原料、农业肥料基料、发电燃料,秸秆还是养殖业的饲料。近年来,辽宁省秸秆饲料化利用率由原来的40%增加到48%,通过在草食畜禽重点养殖区域鼓励开展秸秆黄贮、氨化、微贮、压块、膨化、颗粒等饲料化利用,辽宁省每年可消耗约1200万吨秸秆。


1686305486102297.png

来源:农民日报 侵删


据农村农业部消息,2021年,全国秸秆利用量6.47亿吨,综合利用率达88.1%。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率分别为60%、18%、8.5%、0.7%和0.9%,“农用为主、五化并举”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秸秆的“升值”之路是我国乡村绿色振兴的生动缩影。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无数农村纷纷上演“变废为宝”的传奇故事,农村生态效益正在逐步释放,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美丽中国正在实现!


来源:生态中国网   图片:网络,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