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环保企业产值居全国前列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23-06-08 15:08:59

字号

山东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环保企业产值居全国前列


培养更多“绿巨人”


在青岛市李沧区一侧的胶州湾畔,有两根巨型“吸管”——每逢涨潮时,海水就会通过这两根直径2.2米的管道涌入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的“储水湖”里。随后,海水经过预处理和两次膜处理,实现水盐的彻底分离。目前,该企业海水淡化处理能力达30万立方米/日。


“海水淡化提供了优质增量水源,产业前景被广泛看好。我们正在推动建设海水淡化特色产业园,吸引更多上中下游企业集聚,打造百亿元级产业链。”青岛百发市场部负责人杨鑫告诉记者。


“向浩瀚的海洋要水!”在青岛百发,随处可见这条标语。如今,不仅从海洋要到淡水,企业还充分发挥海水淡化先发优势,不断延伸海水淡化产业链。今年3月,企业与上海礼思公司签约,依托自身的工厂建设浓盐水提锂项目。作为全球首个海水提锂项目,从浓盐水中提取有价值元素锂,每年可生产碳酸锂40吨。项目业务全面拓展后,有助于缓解我国锂资源严重依赖进口问题,延展海水淡化产业链条。


环保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山东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大量环保制造业企业、环境服务业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业企业茁壮成长。2022年,山东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产值居全国前列,生机勃勃的环保产业正成为山东经济发展新的绿色增长点。


如果说,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做的是资源综合利用文章,那么,山东福航新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处置设备,解决的就是如何处理废物、减少污染问题。


在位于禹城的福航环保污泥干化设备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赶制海南项目的智能高温好氧发酵设备订单,即将交付第一批设备。


福航环保主营新能源污泥处理成套设备、畜禽粪便处理成套设备、生活垃圾/污泥资源化处置设备,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各地。“目前,我们产销两旺,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预计今年产值达到2亿元。”福航环保销售总监李联盟说。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企业从诞生之初就带有浓重的科技底色。李联盟介绍,福航环保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占总产值的6%以上,拥有专利技术120余项,“坚持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研发,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科技水平,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增强科技创新对产业的支撑作用,今年3月,山东省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环保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启动运行。平台运行后,将整合共享生态环境科技和产业资源,支撑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生态环境管理与污染治理,促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摸清底数,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山东组织开展了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制定实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将参加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的3600多家环保企业全部纳入金融辅导,截至目前,银行已为环保企业授信237亿元。


去年12月,《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及服务业。当前,山东正大力实施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工程,积极推动济南、青岛、淄博3大产业集群建设,在烟台、德州、日照等市打造10个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生态环保产业特色园区,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百强企业。(陈晓婉 张晓帆 贺莹莹 通讯员 庞占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