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观察】如何让预制菜“看着美”还要“吃得香”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6-02 19:09:19

字号

2023年,“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不少地方出台政策和标准,规范预制菜产业发展。


据统计,全国预制菜相关企业从2018年的8000家激增到2022年超7.6万家。市场规模从2017年约1000亿元增长到2021年超过3000亿元。行业业态也是各式各样,既有传统连锁餐饮企业、大型商超、便利店,也有新型零售(生鲜电商、社区团购、新型火锅超市)及直播平台等。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


可以说,预制菜不但火了,而且正迎来发展东风。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预制菜》团体标准,预制菜的定义是“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和/或预烹调(如炒、炸、烤、煮、蒸等)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


预制菜的出现一方面方便了消费者的烹饪,另一方面也帮助了餐饮企业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


简便、多样成新宠


从自热火锅、羊杂,到热一下就能吃的烤羊腿、煎牛排,再到烧麦、莜面鱼鱼……这几年,各类预制菜产品层出不穷,这些半成品菜经过简单加热和蒸炒后,几分钟就能上桌。


制作方便、营养美味的预制菜,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除这些较简单的预制菜,还有饭店里售卖的家常菜,如水煮牛肉、蒜香小排、酸菜鱼等,佛跳墙这样的传统名菜也有。


沈阳某品牌拌饭宣传资料显示,“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设门店200多家,无需大厨,全部是标准化操作,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物料,保证口味统一。”这正是预制菜的优势之一,配方透明。


内蒙古御盛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出一系列新品种预制菜。公司年生产2100吨牛羊肉制品,选用内蒙古优质牛羊肉,先后研发出10多种预制菜品,红焖羊肉、羊杂、烤羊腿、手扒肉、烤羊排等预制菜品的销售网络在北方地区已实现全覆盖。研发团队还根据市场反馈及时调整产品配方,推出更健康、美味的预制菜产品。


作为全国的“粮仓”“肉库”“奶罐”,基于当地具有发展预制菜产业的强大优势,内蒙古在预制菜领域布局发力。


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近年来,内蒙古高度重视预制菜肴产业发展,引入广东、山东、四川等预制菜产业发展先进省份的经验做法,预制菜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不仅带动农畜产品价格上涨,而且已经成为推动农牧业产业全链条升级的重要路径。2022年,全区预制菜企业已发展到100多家,产值达30多亿元。


内蒙古在农牧业绿色发展方面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不断增加预制菜领域绿色优质畜牧产品的供给能力,或将打造促进畜牧业发展的绿色样板。


高位推动产业发展


今年,“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新定位、新标准、新机遇,预制菜以前所未有的高度进入公众视野,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因为疫情的侵扰和中央厨房的兴起,作为电商长尾经济的一种呈现,预制菜的选择几乎可以囊括大江南北各种风味。


菜品选择性更强,是预制菜的制胜之道。


过去在春晚上听相声报菜名时被激活的饕餮欲望,通过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形式,以冷链物流完美送抵家门口。


山西林香斋的药膳鸡、广州陶陶居的麻皮乳猪、上海绿波廊的生爆鳝背……原本以“家常菜”为主的预制菜,如今也开始涉及如地方特色美食等更多细分领域。


但凡有个什么想吃想点的,都能通过预制菜变成到家的美味。


如此一来,钱未必少花,但就比昔日下馆子吃饭时那种价格老贵、菜式老少、年年几个现菜、次次都像赶集的餐厅,又多了一些风味和趣味。


既要好吃又要安全


便捷、营养美味的预制菜,虽然正成为消费新选择、投资新热点和产业新赛道,但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规范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预制菜需要在短时间内保持新鲜度和口感,对物流配送的时效性、技术和设施要求较高,线上销售受到制约,亟待优化。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产品备受追捧,预制菜品安全、健康也成为关注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加强监管、规范,打通物流运输难点,才能使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预制菜品普通家庭需要,餐饮业市场需求其实更为可观,不过,预制菜发展也受到市民接受程度、物流运输费用高、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因素制约。


目前市场缺乏规范以及制作标准,当参差不齐、没有质量保障、价格低廉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时,会造成市场混乱,对企业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都不利,因此,行业亟待出台标准进行规范。


预制菜产业方兴未艾,快速发展势必伴随产生一些不良现象。比如,预制菜生产企业鱼龙混杂、生产条件参差不齐、原材料品质堪忧等,相关现象都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动摇行业发展的根基。为引领行业良性健康发展,行业标准制定显得尤为重要。


银食品牌创始人李丽宏表示,消费端预制菜应聚焦“家庭比较难完成的菜品”“在家操作简单便捷的菜品”以及“比自己做单份成本低的菜品”,助消费者实现“在家做大厨菜”的目标。


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也认为,目前,预制菜赛道总体向好,但也存在局部不足,行业发展有不少痛点。虽然有关部门正密集出台预制菜相关标准,但仍缺乏完善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不利于行业长远良性发展。


预制菜如何以好吃、新鲜等对标建设来引动新变局,尚需新餐饮人的努力。


对预制菜企业而言,好吃决定它能走多高,安全决定它能走多远。提高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和认可程度,应加强对预制菜行业的引导和监管,优化食品安全体系,让预制菜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之菜、安全之菜。


这一点关乎消费者的亲身感受,也关系到行业的未来发展。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美味,就要在预制菜所涉及的产业完善相应标准,各环节共同守牢底线、做到更好。


尽管缺乏全国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但已有多地就预制菜制作出台相关标准。去年以来,福建、浙江、江西、辽宁等多个省份的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相关政策指导文件,广东还推出粤菜预制菜的地方标准。


民以食为天。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的餐桌,堪称农户和市民之间的直销通道。


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定会促进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和充分的良性竞争,也将涌现更多更优质菜品,以满足消费者对安全、美味和营养等多方面的要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