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资政建言No.18】杨晓铮:应尽快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我国国民教育全过程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5-26 14:21:55

字号

应尽快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我国国民教育全过程1.jpg

应尽快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我国国民教育全过程2.jpg


以下为《应尽快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我国国民教育全过程》文字版全文:


应尽快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我国国民教育全过程


生态文明建设所面临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论述对于全社会成员牢固树立并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极大促进意义。


然而目前,各类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等背离生态文明的行为事件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生态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原因在于:一是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尚未整体完成。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片面追求利润过度耗费资源、工业废水废气废渣不达标排放、城市生活垃圾问题、农村土壤恶化等问题依然严重,亟须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二是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与素养尚未养成。尤其在欠发达地区、偏远地区,民众对生态文明知识的知晓度低,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保护环境的激励政策了解不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不强。三是针对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体系亟待构建。青少年中生态文明知行脱节问题普遍,铺张浪费非理性消费现象严重,生态文明道德实践能力与行为习惯尚未养成。


“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我国国民教育全过程的路径


建议尽快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以国民教育为切入点,加强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民意识,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与行动指南。


一、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改革。一是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重点工作,加快成立教指委,出台具体办法,编制出版专门教材,推进生态文明课程建设与课程标准制订;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各学科各专业教学,贯穿到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在职教育、培训等非学历教育的教材内容。二是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设立生态文明教育专职教师岗位,制订资格认证办法;举办各层次培训班,提升教师生态文明知识素养与职业水平,建成一支建设和传播生态文明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活动,坚持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自觉主动养成绿色环保意识与全面节约习惯,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与推动者。四是在微博、抖音、微信等平台开设“生态文明教育”公众号,建立专门网站,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全社会绿色发展观、生态文明观的形成。


二、完善生态文明国民教育评估机制。一是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全面的生态文明国民教育评估体系,将生态文明教育目标纳入考核办法,提高生态效益指标权重,坚持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二是开展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专项社会普查,设立试点城市、试点街区,央地联动针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现象与事件进行重点调研,不记名将共性问题、典型问题作为反面教材纳入学校及社区教育宣传。三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为基准,以各项环保政策涉及内容为评估指标,全面推进各省市学校“生态文明教育”榜样示范效能,深入乡村、社区、企业、机关进行宣传,大力促进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加快生态文明教育在全社会普及与发展。


三、推动社会、司法合力深化生态文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是加强家庭的责任约束,明确家庭在生态文明教育中的权利与义务,定期免费培训家长提升生态文明意识与道德素养,营造生态文明教育意识浓厚的家庭氛围,促进家庭成员生态文明道德习惯的养成。二是各级党组织、社会组织设立专职“生态文明辅导员”,面向家庭、社会各行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活动,评比社区“绿色家庭”“低碳能手”、企业、机关“生态文明单位”等,推进全民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三是加快生态文明教育法治化进程,完善生态文明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公民接受生态文明教育的权利和参与普及生态文明教育的责任义务,有效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教育法律意识。四是科学严格执法,明确破坏生态环境的司法处罚措施,针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纪违法行为由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直接干预介入。


————————————————


作者:杨晓铮(1973.12-),文艺学硕士,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公共管理。


编辑:刘基伟      校对:王若璇


 (《资政建言》征稿启事网址: http://www.eco.gov.cn/news_info/61676.html )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