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光伏产业高增长背后的变与不变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3-05-25 15:12:38

字号

张颖


“预计今年全世界光伏新增装机将在350GW左右,明年累计装机量很可能超过水电,2026年将超过天然气,2027年将超过煤炭成为第一大能源。”日前,在第十六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上,业内人士做出这一预测,再次引起各方对光伏行业发展的热议。


5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4月份全国太阳能发电工程完成投资743亿元,同比增长156.3%;新增装机量4831万千瓦,同比增幅达186%。光伏发电已成为我国装机规模仅次于火电的第二大电源。


当前,在世界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光伏产业正迎来高光时刻。笔者认为,全球范围内,光伏行业长期向好逻辑不变,仍有望保持高速增长。而光伏行业高增长的背后,既要看到行业中的变与不变,也要关注行业中的机遇与挑战。


从光伏行业的变化看,首先,十几年来,中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约九成,初步完成了平价上网的使命。2022年,我国光伏产业产值(不含逆变器)突破1.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其次,光伏作为工业品周期性是与生俱来的,其价格的涨跌无疑会受到市场供需影响。如2021年行业上游的硅料由于供不应求,价格一路飙升,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张,2022年四季度,硅料价格应声回落。在此期间,光伏产业链的利润围绕着硅料价格的变化而出现大幅波动。相关上市公司也随行业周期变化,盈利情况出现调整。


“万物皆周期”。在行业周期变化中,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者,更应看到不变的因素,以及行业发展的、长期的以及底层的逻辑。笔者认为,两大不变的因素成为了光伏行业高增长的底气与动力。


其一,全球范围内,光伏行业长期向好逻辑不变。光伏产业作为未来新能源革命的主角之一,发展前景广阔。业内普遍预计,目前整体新能源产业处于快速增长的发展阶段,并且在未来3年-5年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也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


其二,“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政策导向不会变。近年来,相关政策举措密集推出,对绿色发展能源转型工作作出部署,同时也明确了未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可观的增长潜力,推动相关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2023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达到1.6亿千瓦,将继续创历史新高。


风物长宜放眼量。光伏产业作为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正在转向健康发展的成熟阶段,相关上市公司也在技术迭代更新、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中走向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迈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