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在河北一处4000亩寸草难长的沙化地上,上海人悄悄干了一件大事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5-23 16:49:07

字号

对绝大多数上海人来说,康保县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地名。这个地处河北省西北部、隶属于张家口市的小县城平均海拔1500米,属半干旱草原类型。长期以来,过度农垦、过度放牧的耕作方式,令此地扬尘天气频繁。

如今,这个相对偏远的地方,却因一片广袤的生态林与上海有了密切的关联。十年前,上海春秋集团拿出1500万元植树公益基金,租下一片4000亩的寸草难长的沙化地植树造林、改善环境。在该项工程驻地负责人——上海人徐阳和当地人的用心守护下,如今的公益林针叶与阔叶树种混种、榆树与杏树对望、乔灌草蓬勃生长,28万株树在相当于365个足球场大的区域上,昭示着生命的蓬勃力量。狍子、喜鹊、野兔和各种飞鸟在林中和谐相处,彰显出生物多样性之美。

不毛之地的“拓荒者”

2014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徐阳接到公司调令,要去康保种树。当时的他没想到,自己在康保县一待就是十年。从最初的不太适应,到现在对康保多了眷恋和期许,这是一段不长不短的历程。


康保水资源匮乏、气候干旱,加上地质特殊,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种树极其不易。经过北京林业大学学者的实地考察调研,最终确认乔、灌、木(草)三种类型最符合康保的地形特点。公益林前三年种植速度慢,灌溉也很重要,特别是第一年必须浇透三次水,几乎全靠人工完成。如此繁复的工作,徐阳和当地的帮手们一起坚持了下来。


垦荒中,准备种树

种完树,另一项重要工作是防火。地处干旱地带,康保曾一年中发生70起以上的火灾。为此,徐阳专门建立了林中隔断式防火道,大大规避了火灾的发生。

但考验远不止于此。随着生态林种植逐步稳定,当地村民不理解了:“林子里草木茂盛,为什么我们的牛羊不能进来吃草?”为了放羊,以牧民为主的村民们好几次破坏了公益林设置的围栏。

这可怎么办?徐阳和老村长最终协商下来,每年7-8月自发打开围栏大门,固定时间邀请村民进公益林打草并免费取走。经过几年的磨合,大家都接受了这样的方案。


公益林里的樟子松郁郁葱葱


村民们养的牛


打草解决了,还要解决野生动物的保护问题。生态改善后,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不时在公益林出现。这本是件大好事,没想到新的“危机”又出现了——有些村民竟然想去林子里套野兔!

徐阳只能三番五次劝村民,告诉他们生态环境、动植物保护的好处。村民们反问:“你们把树种大了,会不会拿去卖钱?”徐阳不厌其烦地解释:“公益林不会卖钱的,我们只是改造荒山,防沙护土……”日复一日地劝说,村民们逐渐改变了想法。


除了“苦口婆心”,和村民拉近关系还有小技巧。每年徐阳自己在县城买了酒、鸡鸭等,在书记家邀请村民吃饭,坐在炕上聊天喝酒,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去年公益林护栏风化需要维修,几个村民还自告奋勇帮忙一起修葺。“村民们其实很简单,不要断了他们生路、尊重他们,就是我的交友之道。”

公益林来了野生动物

10年间不懈的努力,为康保县的生态保护赢得了显著成效。如今的4000亩公益林,一排排樟子松如士兵列队般笔挺,春天盛放的杏花林花开满树,树下玲珑可爱的野花和小草竞相生长,许多小动物也选择来这里安家落户。


2021年,一只被救助的狍子幼崽被放归于公益林中,现在林中已有了一个狍子家族,今年还将有新生命诞生。为了让野生动物更喜欢这里,徐阳还和搭档陈有清等一起砌了个水池,方便野生动物们饮水。如今,水池边野鸡、野鸟的粪便以及兔子、狍子的足印,是徐阳了解野生动物生态的最直接材料。“林子里的野鸡当年至少和人保持百米开外的距离,现在我们走到它们面前十多米,它们都不跑的。”徐阳对此颇感欣慰。

公益林里的狍子


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盘旋在生态林不远处康巴诺尔湖上的8000多只遗鸥。长相奇特、会为繁殖“化妆”换色的遗鸥对繁殖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仅在干旱半干旱荒漠区湖泊的湖心岛上生育后代。每年4月到7月中旬,它们不远万里造访,成为康保人和徐阳的“自然朋友”,康巴诺尔湖也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遗鸥繁殖地之一。 


今天康保县的近200种鸟类资源中,既有遗鸥、金雕、大鸨、青头潜鸭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有小天鹅、蓑羽鹤、灰鹤、草原雕、凤头鸊鷉、白骨顶鸡、长耳鸮等珍稀动物。芦苇、水葱、碱蓬、细叶苔草、羊草等植物资源,也在这里生长。


徐阳最喜欢的风景之一,是在遗鸥繁殖时间段的清晨,趁着湖面薄雾未散之际,他和爱鸟协会的会员带着提前手工掰成小块的馒头、面包虫前来守候这些“远客”。遇上恶劣天气,担心遗鸥觅食困难,还会多来几次为它们“加餐”。此时,常常是成群的遗鸥在湖面上飞翔,一边觅食一边叽叽喳喳鸣叫。它们展开美丽的翅膀,宛如一张巨大的毯子铺在爱鸟人的头顶,那是源自大自然的珍贵礼物。


遗鸥云集

湖畔不远处的公益林中,樟子松、山杏、榆树、黄刺玫等各类苗木平均成活率90%以上,林下经济作物欧李结出了果实,黄芩等中草药材长势喜人,兼具观赏性和经济价值。国家林草局评价这块“公益林”生态园区是“创建了我国干旱风沙区生态修复国际一流的示范区”,初步实现了春秋集团王正华等24位捐资人“为北京少几颗沙粒,为康保多几片绿叶,为村民增几分收入”的愿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