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茶叶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江西浮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05-09 15:35:38

字号

有1400年建县历史的江西省浮梁县,是世界瓷之源、中国名茶之乡。“绿色”是这座城市最显著的标志,也是它一直以来的追求和坚守。县域面积285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1.4%以上,是黄山怀玉山余脉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鄱阳湖湿地的重要生态屏障。


浮梁县近年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形成独具特色的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浮梁样式,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绿色影响力城市品牌、中国天然氧吧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经济社会协调统一的新时代绿色发展之路。


一以贯之的生态选择


天生丽质更需精心呵护——瓷之源、茶之乡、绿色生态之城于浮梁,不仅是美誉,更是责任。为了巩固发展生态优势,浮梁县全力守护绿色本底,做好“绿”的守护人。


浮梁县以“瓷源茶乡 生态浮梁”为定位,着力推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致力打造生态样板,建设旅游胜地,做美山水城市;印发《浮梁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5)》,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生态要素,为保护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完整性明确了主攻方向。出台《浮梁县“两山”转化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 》等系列文件,构建起县委、县政府负总责,各部门、各乡镇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创新建立全国首家“两山”生态检察工作室,实现“一镇一长,一村一员”“两山”生态观察员全域覆盖,以数字技术构筑生态环境保护坚实屏障。


数年实践,坚定前行。浮梁县全面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全县环境空气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昌江流域地表水水质始终保持在优良水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两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通过重点整治与综合整治相结合、查处打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非法猎捕、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突出问题得到遏制;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危险废弃物实现百分百处置利用。


不断延展“生态+”效益


近年来,浮梁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浮梁物产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等优势,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共融共赢,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幸福感、获得感。


厚植绿色新土壤。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叶百强县,以及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浮梁县持续擦亮“浮梁茶”金字招牌,积极践行“三茶统筹”理念,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文章,生动书写“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的美丽故事,使茶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据统计,浮梁现有茶园面积20.22万亩,去年,浮梁县茶叶生产总量达1.3万吨,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从事茶产业人数达6.2万人,人均涉茶收入1.38万元。 



筑牢绿色新堡垒。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全面拥抱绿色生活。投资近50亿元建成省级低碳产业园,引进建筑科技全产业链,整县推进光伏试点项目,建成首个2亿度风电场项目,年节省标准煤17.8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44.5万吨。投资42亿元实施西湖荻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零污染农产品加工厂,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链集群。


展现绿色新魅力。充分挖掘瓷茶文化优势,促进生态与文化深度融合。浮梁县寒溪史子园艺术村项目通过文化引入、艺术赋能,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浮梁县湘湖镇曹村坚持将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与秀美乡村景色相融合,形成产教学一体的特色文旅景点,实现年收入500多万元,村民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投资50亿元建设高岭•中国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成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先后承办全省旅发大会、全省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大会、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论坛会、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达15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1.71亿元。


持续释放的生态红利


站在县城三贤湖人工湿地公园的亲水平台远眺,灼灼花海在暖阳中醒来,摇曳生姿。


“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破旧的老房子,垃圾、杂草成堆,偶尔路过大家都会捂着鼻子飞快跑开。没想到改建成公园后模样全变了。现在我和老伴儿每天都要来湖边走上一圈,锻炼锻炼身体,心里可美了!”县城一位居民这样说。


随着浮梁生态文明建设的逐年推进,一批批片林、花海、湖塘在城市地图上蔓延铺展开来,天宝生态园、南苑广场、滨江风景带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园区落地、开放,并与城市建设、旅游发展、防灾减灾、民生工程等进行多业态融合,成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生态红利。


“以建设带动保护,用修补取代翻新,让原先的‘没有用’变成了现在最有价值的‘城市留白’,浮梁生态建设所连接的不仅仅是美好环境和富有生命力的产业,还有每个人生活中的点滴,这是最让我们惊喜并感动的地方。”浮梁县把“生态+”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优里做,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