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在芮城庄上村挂牌

来源:山西新闻网 时间:2023-04-28 09:10:27

字号

零碳村镇,“零”的突破,从山西芮城开始。4月24日,芮城县陌南镇东夭村庄上自然村,来自北京、河北、黑龙江、新疆等省(区、市)的120余名“双碳”技术专家共同见证了一场意义非凡的授牌仪式。庄上村被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农业农村部联合授予“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称号,这个招牌在全国还是首个。


庄上村的零碳建设起步较早。2019年3月,地处黄河北岸的庄上村先行先试,依托山西国臣提供的低压直流配技术积累及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深圳的技术支撑,以先进的低压直流配电“光储直柔”技术,逐步形成了“屋顶光伏+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的全新能源生产消费“庄上模式”。


▲庄上村的光伏屋顶

庄上村的光伏屋顶


从高处远望庄上村,一家家农户屋顶上蓝色的光伏板熠熠生辉。与大家印象中的光伏发电不同,这套被称为“光储直柔”的发电系统,在村民们口中成了“日光宝盒”。据了解,“光储直柔”技术,是在现有光伏产业基础上进行的一种创新。光,是指分布式光伏;储,是指储能,全村配置储能总容量为200千瓦/300千瓦时;直,是指低压直流配电系统;柔,是指柔性用电,当电器高负荷运作时,将自动降低电器功率,在缓解电网增容压力下保持稳定、安全用电。庄上村是全国首个整村级规模应用“光储直柔”技术方案的直流微网分布式光伏项目。


今年1月13日,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以农业农村部为国内实施机构,旨在加快中国农村零碳转型与绿色发展。该项目通过开发农村可再生资源,充分结合节能、储能等先进清洁替代技术优化方案,创新智慧能源科学调度和综合管理模式,在做好农村建筑和生活用能节能的基础上,实现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探索建立农村社区“零碳”示范模式。


“做饭不用炭,农机不冒烟,屋顶能发电,多余还卖钱”,这是如今庄上村村民的顺口溜,也是全村新能源消费模式的体现。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首席专家王全辉表示,庄上村是按照零碳村的理念和技术在建设在推动,通过铺设分布式光伏,合理配置储能,采用“就地消纳、余电上网”模式,为村庄生产生活提供,在农村建立一个新的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据悉,“日光宝盒”从最初的家庭用电逐步拓展到农业用电,庄上村已经告别了煤、炭等传统能源,实现零。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首席顾问王久臣在授牌仪式上说,“碳中和+乡村振兴”的复合发展,走适宜推广与新兴技术并存的道路是第一步,庄上村长期以来开展的农村新能源实践,为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实施提供了路径参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