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保障服务行动计划(2023—2025年)》出台

来源:气象局网站 时间:2023-04-26 15:20:59

字号

日前,中国气象局印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保障服务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满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需求的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体系。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增国家大气本底站,实现16个气候系统关键观测区全覆盖,在草原、森林、冰冻圈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增加各类生态气象观测设备,温室气体观测质量和站网规模持续提升。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建立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气象条件从短临到季节尺度的无缝隙预报预测业务,发展气象条件对臭氧影响评估服务。聚焦重点流域、重点海域、重要生态系统、重大工程,稳步提升生态气象监测评估能力,探索开展高温干旱等生态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气象保障支撑。


《行动计划》确定五方面17项任务。一是助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开展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变化,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城市群热岛,城市群协同发展等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二是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细颗粒物重污染天气应对气象保障服务,强化臭氧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开展生物质燃烧气象监测评估。三是助力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长江保护修复与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气象保障服务。四是助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持续提升生态系统气象监测评估能力,开展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预估,增强核与辐射安全气象保障能力。五是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建立完善生态气象监测体系,提升沙尘天气监测预报评估服务能力。


《行动计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加强部门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