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3-04-25 11:58:16

字号

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各产区一季度完成油茶新增种植233.1万亩、低产林改造231.14万亩


  今年是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开局之年。据国家林草局发改司调度,各产区一季度已完成油茶新增种植233.1万亩、低产林改造231.14万亩,分别占方案年度计划任务的42.28%、55.39%,年度总体进度为47.93%;完成补植补造66.87万亩,占方案年度计划任务的90.15%。


  当前正是油茶种植、改造生产的黄金时段。国家林草局全面部署,科学推进油茶扩面提质增效工作;各地各级政府积极响应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从政策、资金和保障上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各级林草部门主动作为,做好组织和指导服务;产区各地克服春旱等不利影响,积极备苗整地,落实方案任务。其中,江西、湖北、河南、安徽四省总体进度超过60%,湖北、贵州、河南已超方案计划完成低产林改造任务。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步稳蹄疾,实现良好开局。


微信图片_20230425115516.jpg

图片广西选育出香花油茶良种,生长快、抗性强,亩产油量高达100公斤以上。图为5年生的香花油茶硕果累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各级政府担起主体责任


  各级政府担起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围绕落实三年行动方案规定的目标任务,抢前抓早,层层推进,环环落实。


  湖北省政府召开全省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现场会,印发《湖北省油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行动方案(2022—2025年)》,建立全省大豆油料和食用油稳产保供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省长作为召集人,财政、农业、林业等相关厅局参加。


  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将油茶生产作为粮油生产保供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省委省政府与各市委市政府签订粮食安全责任书,并将油茶生产任务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依法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油茶林种植和改造,实施林业政策性保险。


  贵州将“支持木本油料发展,实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写入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


  广东省委将油茶生产纳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重点推动油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广东省林业局的“新年第一会”就安排部署油茶工作。


  湖南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衡阳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率参会人员来到衡南县,参观调研部分种植基地和油茶企业,详细了解油茶产业市场融资、品种技术改良和研发、品牌推广、产业链延伸和要素保障等情况。


  四川省委省政府将油茶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市(州)党政领导班子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林长制考核内容以及现代农业“10+3”产业发展考核评估体系。


  多种方式保障生产用地


  目前,我国油茶种植面积在7000万亩左右,茶油年产量约100万吨,要实现“3年新增油茶种植1917万亩、改造低产林1275.9万亩”的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尤其是去年遭遇极端罕见高温天气和特重夏秋连旱,不少产区油茶损失较大,并且“一年旱两年伤”,今年油茶产量可能继续受到影响。


  产区各地积极探索,攻坚克难,在保障生产用地、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


  针对油茶扩面“往哪种”的问题,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自然资源部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空间的相关政策,充分挖掘适宜油茶种植的各类林地资源、非耕地资源,优先种植油茶。


  广西推广“油茶+N”复合经营模式,明确国家储备林项目支持,合理调整公益林,综合施策发展油茶“林中林”,保障油茶造林用地。


  江西2022年批复调整省级公益林51.22万亩,申报调整国家二级公益林26.99万亩,用于油茶生产用地。同时,鼓励利用农村零散空闲地发展油茶种植。


  贵州省探索“三个结合”模式,将发展油茶产业与树种结构调整、林下经济发展、乡村绿化美化工作相结合,推动油茶扩面提质增效。


816d639ea93991e74b7a7037ae5fc549.jpg

图片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江西省林业局供图)


  “真金白银”投入油茶产业


  广西2022年安排5171万元支持8个重点油茶产业项目建设,今年安排7.34亿元资金继续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同比增长13倍多。


  湖北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整合现有林业项目资金向油茶产业倾斜,并争取银行贷款。


  各地加大油茶发展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收储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油茶现代产业示范园、融合发展示范园。


  安徽省财政从今年起在一般转移支付资金中切块,以竞争性立项方式,每年支持若干个木本油料重点县(市、区)建设省级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园,每个项目补助1000万元。


  四川在对油茶新造低改补助的基础上,对认定的省级现代油茶产业园区按星级给予1000万元至2000万元奖补,对认定的省级油茶高质量发展县一次性奖补2000万元。


  各市、县也纷纷跟进出台具体实施意见,科学制定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充分发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壮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油茶产业总体实施方案,提高油茶种植补助标准,从原来的每亩2000元提升到3500元。


  浙江省常山县发布《关于加快常山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18条具体资金奖补政策不仅惠及土地流转、种植、低改、林下经济等种植环节,还覆盖了企业上规上市、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加工作坊标准化集群化、产品宣传推介、发展电商、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


  “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令油茶行业欢欣鼓舞,干劲十足。


  完善油茶产业保障体系


  国家林草局印发了《全国油茶主推品种和推荐品种目录》,在2017年公布的120个油茶主推品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中选优,确定16个品种作为全国主推品种、65个品种作为各省(区、市)推荐品种,并首次提出了配置品种建议。


  四川加快保障性苗圃建设,现已沙藏的油茶种子可生产砧木2200万株,能满足2000万株油茶苗木嫁接的需求;同时,加强油茶种苗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监督管理,加大种苗质量抽查力度,确保油茶产业发展用苗安全。


  江西今年组织开展油茶种苗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提升油茶种苗质量,确保2023年全省油茶良种穗条生产达到3500万根以上、油茶良种壮苗存圃量达到1亿株以上。


  湖南依托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油茶科创谷、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整合科研和技术力量推进油茶产学研能力建设,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广东制定了油茶保险实施方案,将农业保险的“保防救赔”风险减量体系引入油茶产业,“保树+保果”,帮助油茶经营者规避自然灾害风险和减轻经济负担,全省首单政策性油茶保险已于去年在韶关河源落地。


  目标催人奋进,开局步履铿锵。我国油茶产业正以扩面提质增效为主线,不断汇聚乘势而上、迎风破浪的信心和力量,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