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赋能美好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4-12 13:51:01

字号

由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人民日报社指导,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联合主办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论坛,4月7日在京举行。


论坛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共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


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气候变暖已成为亟须重点应对的全球问题。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核集团旗下一家以核能发电为主业的清洁能源上市公司,肩负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使命。


核能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必选项”,核能事业正迎来积极安全有序发展的“黄金期”。我国核电技术始终保持高水平核安全,在“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方针下,“十四五”时期,我国有望保持每年6至8台甚至10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


中国核电正成为核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中国核电控股核电在运机组25台,装机容量2375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数和装机容量位居全球第一;在核能综合利用、非核清洁能源开发方面也迈出了新步伐。


未来,中国核电将推动核能等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践行核安全文化,持续壮大核电市场规模。“十四五”末,年度核能发电量力争达2000亿千瓦时,70%以上核电机组运行业绩及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综合指数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探索模式创新,拓展核能多用途利用。有序推进“核电+”项目落地,提供核能供热、制氢、供汽、海水淡化、同位素生产等服务;加强核能事业国际合作,发挥核电技术服务专长,为海外华龙机组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坚持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创新发展,积极突破敏捷清洁技术产业。重点围绕机组安全性能提升、华龙一号运维等项目开展技术创新。适时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和产业推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