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走进鸟类的天堂 淡水与海水交汇的湿地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4-06 16:21:36

字号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入海口处,是一片由黄河泥沙淤积形成的广袤湿地。由于河流与海洋,淡水与海水交汇于此,构成少有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

在这片久负盛名的鸟类天堂里,鹤类格外亮眼,而且具有独特的科研价值。从2022年10月份开始,北京林业大学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中心在保护区内开展了调查监测工作。

在这片由海与河共同创造的沙洲湿地中,有海岸线131km,河岸线61km。黄河的川流不息,渤海的潮落潮起,赋予这片沙洲格外的生机与神奇。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郭玉民:现在我们这儿黄河三角洲,介于莱州湾和渤海湾之间,形成一个像树枝状往前漫延,越漫延越宽,越漫延越大,所以说黄河湿地是在长。同时这个地方由于泥沙量逐渐增加,使得它形成的湿地也在往海里推进。

广布在黄河三角洲周边的农田,潮水退去时搁浅了大量“海鲜”的潮滩,都成为鸟类们的口粮田,吸引着为数众多的湿地鸟类在此越冬栖居。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郭玉民:现在大量的鹤在这个地方,有丹顶鹤,有白头鹤,有白鹤,有白枕鹤,还有灰鹤,就此时这个季节,5种鹤在这儿是随时都能见得到的。

然而,黄河三角洲并不只随处可见的5种鹤,偶尔迷路的沙丘鹤,与掉队离群的蓑羽鹤,也可能云游到此。


白鹤、白头鹤、白枕鹤,三种名称相近,体形颇为相似的鹤,它们通常混群结队飞来越冬,在此聚集杂居,不分彼此。

大多数被鹤类选为越冬目的地的内陆湿地,冬季时鹤影缤纷,春季一过便鹤去滩空。而黄河三角洲湿地即使到了夏季也不寂寞。美丽的丹顶鹤仙游到此,偶尔也在此繁衍子嗣。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郭玉民:这个地方原来没有丹顶鹤繁殖的记录,现在记录到它在这儿繁殖了。黄河三角洲既是它的迁徙停歇地,也是驿站,同时也是它的繁殖的一个场所了。

“鹤群沐浴”只为旅途中觅得佳偶

冬春两季,在安徽、江西、山东等地,无论在河边、湿地,还是农田,都可能看到鹤类多姿多彩的身影。

北京林业大学的科研团队,在鹤鸟越冬地和迁徙路线上多处观察或拍到了“鹤群扎堆沐浴”的场景,我们来一睹为快。


画面上,是位于湿地周边的一处农田,整齐的田埂间,清浅明净的水流正缓缓灌溉着新绿的禾苗。一群羽色灰白的鹤突然从天而降,散落田间,一边低头捡拾着田中的稻粒,一边饱饮着浇灌水流,补给即将远途迁徙的能量。吃饱喝足后,鹤群还不想辜负这有吃有喝有阳光的美好田园,纷纷开始了梳洗。在群鹤曲颈梳洗、抖甩羽毛的动作一气呵成后,又一呼百应般振翅飞离田间,瞬间远去。

画面中的鹤虽然羽毛颜色、身形大小看起来大致相同,其实仔细分辨,白色羽毛有的在头上,有的在颈部,它们分别是白头鹤和白枕鹤。这两种鹤虽然种类不同,但是相处和谐,不仅经常结伴迁徙,其繁殖栖息地和越冬地也经常重合。专家介绍,这两种鹤都有喜好清洁、爱惜羽毛的习惯,沐浴,更是它们春季求偶前必要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鹤类们的迁徙过程,也是一场爱情之旅,很多亚成体都会在这个漫长旅途中觅得佳偶,其间梳洗打扮、展示舞步成为情侣之间相互吸引,相互走近的重要步骤。

黄河口的光影守望者

在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湿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守望着自然的美好瞬间,用镜头记录着大江大河的脉息和万物生命的跃动。


黄河入海处,这片由海与河共同缔造的广阔平坦的湿地,仿佛一块天成的画板,由大自然在上面画下一日晨昏,一年四季。这块巨幅画板在丁洪安的摄影作品中,写意着大自然的灵动挥洒,与生命的肆意奔走,散发着由天工佳作与光影美学共同营造的张力与气韵,这些作品出自丁洪安27年的坚守。


摄影爱好者 丁洪安:1996年我跟着朋友出去旅游去,就发现黄河口特别美,尤其是到了秋天的时候,红彤彤一片,到了晚秋的时候,有很多的鸟类从北方迁徙来黄河口在这越冬。当时看到大批的鹤类在那里跳舞、嬉戏、栖息,所以我干脆就买个相机。

从胶片机到数码相机,1996年至今,丁洪安共计使用了26部相机和8台无人机。



对于黄河口的鸟类,丁洪安熟悉得就像是自己的邻居。

黄河口迄今监测到的鸟类共有370余种,其中绝大多数都被记录在丁洪安摄影作品中。千顷澄碧,万鸟翔集;这些精彩绝伦的摄影作品,是丁洪安近三十年的积累。


这张《九鹤图》中,九只丹顶鹤姿态各异,它也是一次福至心灵的光影巧合。

摄影爱好者 丁洪安:2012年的时候春天,这一年丹顶鹤特别集中,我搭上帐篷在这守护了15天,到最后终于抓到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镜头。

如今,丁洪安已经年逾古稀,摄影创作让他日子有奔头,生活有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