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浙江衢州柯城以林长制护航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3-04-06 15:25:05

字号

浙江衢州柯城,一座因生态山水而美,因历史文化而出名的城市,“一村万树”种出的“共富林”,为这个浙西小城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立足生态资源,近年来,柯城区以推进林长制为抓手,围绕森林资源保护、林业富民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和载体,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根基。


  唱响一村万树致富经


  走进衢州柯城区五十都村,漫山遍野的金钱柳郁郁葱葱,枝头的花瓣沉甸甸地垂下来,就像一串串铜钱,村里人把它称作“摇钱树”。


  2017年,柯城区创新开展“一村万树”行动,利用农村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种植适合本地的珍贵树、收益较高的经济树、观赏价值较好的彩色树。五十都村借势通过土地流转,打造200多亩的金钱柳茶种植基地,第一年就从“摇钱树”上“摇”下了40多万元。以前村里都是荒地,没有农田可以劳作,农妇们想出去赚钱但因为要带孩子又脱不开身,如今在家门口种种树就能养家糊口,村民的幸福感直线上升。


  近年来,柯城区聚焦“一村万树”,以深化林长制改革为契机,构建区、乡、村三级林长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清单,在管理养护、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各个步骤发挥林长作用,合力深耕“一村万树”,积极发挥林业富民作用。


  全区已新栽树木超过百万棵,村集体收入效益年年增长。“目前,‘一村万树’已经发展到3.0版本,从种植树木到认购绿色期权,再到认购林碳期权,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增收的共赢局面,有效打通了‘一村万树’的资源、资产、资金转换通道,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振兴之路。”柯城区林业局局长卢成龙介绍。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落实好分片包抓责任制,真正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柯城区副区长、副总林长陈崇带队,就森林防火和公墓祭祀问题,前往重点镇街、村开展巡林。


  自推行林长制以来,柯城区借势建立防火责任监管机制,形成了县、乡带头巡林,监管员、护林员常态护林的巡林机制。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化监管模式,有效提升森林防火预防能力和水平。近3年,柯城区未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警(情)下降45%。


  “区领导带头巡林,还有数字化监督,让我们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平时巡山更加用心用力了。”护林员吴志峰说道。全区林地共划分成71个网格,落实护林员84名,实行全覆盖分区域常态化巡山护林。利用护林巡查系统,科学规划护林员巡护线路和打卡点,精确划分巡护范围,定期抽查并通报护林员巡山情况,有效提升巡林成效。


  “冬春草木干,防火要当先。柯城区林业局提醒您:共享森林美景,严防森林火灾。”当人员进山、入林区时就会收到森林消防安全的提醒短信。为进一步预防森林火灾,柯城区积极探索数字化方式,在巡护系统的基础上,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无人机等全时空、立体化宣传方式,不断增强防火宣传力度,从源头杜绝森林火灾隐患。


  织密有害生物防治网


  柯城区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林长、护林员巡林内容,全面压实镇级林长、村级林长和护林员“三方”责任,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以“清单化”形式向镇(街)林长发出工作“提醒函”“问题单”,持续跟踪问效,做到动态化精准防控。


  结合数字森防系统,定期运用无人机对疫区开展航空监测、质量检查,实现松材线虫病除治监测精准化、精细化、精确化,“闭环管理”提升防治效能。


  为进一步激发施工单位及基层工作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全区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工作成效,柯城区出台《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工作绩效奖惩制度》,适用对象为施工企业、班组以及护林员等除治工作一线力量。针对三类对象,制度明确了评优评先要求及处罚事项,倒逼施工企业提高除治质量,为柯城区松材线虫病除治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经过两年的制度落实,柯城区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明显提升,连续几年省级松材线虫病清理质量抽检合格率在全省县级疫区中名列前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