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中华鲟保护日”,6000余尾珍稀鱼类在汉回归长江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4-04 15:29:45

字号

3月28日,第三个“中华鲟保护日”。武汉市举行人工增殖放流活动,6000余尾中华鲟、胭脂鱼、长吻鮠等珍稀鱼类回归长江。


当日上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基金会、钓鱼协会、媒体记者以及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学生等各界代表,汇聚武汉市渔政码头,参加主题为“拯救濒危鱼类、共建生命长江”的增殖放流活动,其中放流中华鲟510尾,以及大规格胭脂鱼成鱼(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50尾,长吻鮠(湖北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4000余尾。


放流回归长江的510尾中华鲟,被植入了一个长约0.3厘米的PIT(无线射频识别)芯片,拥有了终生相伴的“电子身份证”,建立了特定的身份“档案”,便于追溯、评估放流效果。


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有教师、学生、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放流活动。教师周文英将珍贵的中华鲟缓缓放入长江,非常激动。她说:“光谷九小非常重视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近几年围绕长江大保护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此次参加中华鲟放流活动,通过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共同担当起长江大保护的责任。”


当天上午,武汉市还在经开区同步举行了“保护中华鲟·你我同行”增殖放流活动,1800余尾中华鲟放入长江武汉汉南江段。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目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危起伟表示,长江“十年禁渔”给恢复中华鲟自然种群创造了十分珍贵的窗口期,通过开展放流中华鲟活动,可以告诉全社会以及热心人士怎样放流、怎样保护中华鲟,推动中华鲟保护再上新台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