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今年将重点推进66项国家水网重大工程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3-23 09:34:46

字号

标题:今年重点推进66项重大工程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什么是国家水网?今年国家水网建设将如何推进?


国家水网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


根据水利管理权限和分级管理要求,国家水网分为国家骨干网、省级水网、市级水网、县级水网。国家骨干网主要解决国家水资源宏观调配和流域防洪减灾问题,构建互联互通、多源互补、蓄泄兼筹的水网体系。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水战略研究一处处长 李云玲:省、市、县级的这种水网,主要是依托国家水网和上一级水网的调控,以行政区为单元,来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通的水网体系,主要解决区域层面供水、防洪、灌溉、水生态环境的水利服务保障问题。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国将继续以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线为重点,科学推进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的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 李明:今年,我们将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建设,积极推动东线二期工程立项建设,推进西线工程规划编制,并启动先期实施工程的可研工作,抓好今年重点推进的66项重大工程前期工作,统筹推进“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其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做到能开尽开、能开早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