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河南安阳:给沙土地披上绿装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3-20 13:35:23

字号

3月13日,在位于内黄县小郭线与兰前线交叉口的国储林项目区内,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呈现眼前,挖穴机机声轰鸣,树穴排列整齐,工人有的扶苗,有的填土,有的正给新种苗木浇水……


树列间铺满了粗细不一的黑色输水管道,从主管道引出的“毛细水管”均匀地滴着水滴,源源不断地将水输送至树木根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株株小树苗像一个个战士整齐列队,原本空旷的沙地也变得生机盎然。


滴灌造林 沙区披新绿


“我们今年首次采用大规模滴灌造林技术。铺设了滴灌管道后,每个树坑都实现了精准节水灌溉,墒情保留时间更长,可以大大提高造林成活率。同时,滴灌管铺设后可以多次使用,在管理过程中能减少人工,降低成本,不仅节省了浇水时间,还可以节水50%。”内黄县国储林项目经理翟永方说。


内黄县沙土地较多,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内黄南部地区是全县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中沙化面积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地区。古黄河泛滥留下了厚厚的沙地,由于蓄水保湿困难,土地盐碱化程度比较高,植树造林异常困难,树木从栽种第一天起,时刻需要精心呵护。“原来使用坑穴灌溉存在托管时间长、来回移动不方便的问题,需要两人配合单棵灌溉,体力劳动强度大,浇一次水需要十几个人来回跑。铺了滴灌管道后,这一片树林,我们3个人两三天就能浇完,比之前省事多了。”正在国储林项目区内浇水的工人杨敬民说。据了解,实施滴灌节水技术后,自动化程度比传统灌溉模式有了较大提高,用于灌溉的劳动强度相应降低,需要的人工少,节约了劳力支出,目前,项目区灌溉管理仅需3名工人即可完成。


滴灌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从“灌地”到“灌树”的转变,节水、节能的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土壤中的盐碱,解决了在沙地上发展林业的最大困难。采用滴灌技术植树造林,用水量仅为大水漫灌用水量的1/2,节水效果非常明显。


内黄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面对沙地造林灌溉难的实际和承担防风固沙的重要任务,积极在节水造林上做文章,加快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如今,内黄县南部沙土裸露地块已经绿树成荫,防风防沙效果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创建森林内黄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负春光 植树添新绿


3月12日,东庄镇开展“植树造林,美化家园,维护生态平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植树的党员干部与群众个个热情洋溢、干劲十足,有的拿铁锹,有的运树苗,你追我赶,比干劲、比进度,各个环节衔接有序,样样做得认真到位,个个忙得满头大汗……


3月13日,繁阳街道开展植树添新绿活动。植树现场,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把树苗放进坑里,有的挥锹挖土,有的浇水灌溉,三五人一组,一棵接着一棵栽种。在植树间隙,大家还不忘向来往的行人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号召更多人加入护绿养绿的行列中。


3月11日上午,共青团内黄县委联合华润新能源有限公司团支部、内黄县实验中学团委,来到内黄县实验中学植树点,共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家热情高涨,三人一组互相配合,有的挥锹培土,有的踩实土壤,有的扶住树苗,衔接有序、配合默契,齐心协力为树苗“安家”。一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水,浇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绿水青山的期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新栽种的树苗形成了一片青年林,装点了校园的春色。


内黄县建立健全县、乡镇(街道)、村各级义务植树基地体系,充分拓展、利用现存的基地,增强基地多种尽责形式的承接能力,大力推进“种—管—护”一体化基地建设模式,提高义务植树参与连续性和尽责成效;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形式以及营建青年林、妇女林、志愿者林等纪念林,广泛开展各种义务植树绿化活动,打造好“春造、夏认、秋抚、冬造(冬防)”的全年化尽责品牌,努力做到多种尽责形式全覆盖。


内黄县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与城区、乡村绿化美化等有机结合,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健全义务植树台账,实行分级管理,不断创新全民义务植树管理方式、活动载体和尽责形式,不断实现义务植树尽责率稳中有升。


内黄县成立林长办公室,全县15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同步设置了林长办公室,建立了内黄县林长制组织工作体系,明确了县级林长体系名单和责任分区,制定了《林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等十余项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林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了“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整合、协同联动、突出重点,构建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围绕森林生态建设、森林质量建设、森林文化建设、乡村基本情况4个方面,加快提升各项指标。


“2022年,全县共完成营造林12238亩,为任务的108%。其中,国家储备林完成2600亩,为任务的124%;‘五边’绿化完成1488亩,为任务的135%;防沙治沙完成4650亩,为任务的101%;森林抚育完成3500亩,占任务的100%。2023年,内黄县营造林项目任务8800亩。其中,国储林1300亩、‘五边’绿化200亩、防沙治沙2300亩、森林抚育5000亩,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城市。”内黄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