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同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汉阳区开展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暨水质监测行动

来源:武汉生态环境 时间:2023-03-16 16:33:55

字号

近日,2023年汉阳区“你我共守长江水”爱水护湖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暨水质监测活动在汉阳江滩正式启动。汉阳区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汉阳区分局,民进武汉市工委、汉阳区科协、民进汉阳区工委、汉阳区水务和湖泊局,汉阳区爱水护湖志愿服务队等众多单位和团体参与活动。


图片


启动仪式开始,民进汉阳区工委副主委、德才小学王晶副校长宣读倡议书《你我共饮长江水》,介绍了汉阳区水科技特色联盟校目前共有21所,其中八所学校被授予首批武汉市水质监测示范校。晴川初中的同学们带来了活动宣传情景剧《长江小卫士》,以学生日常进行的水质监测和打捞拉圾的环保活动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垃圾对长江水源的危害,让我们认识到“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性,同时呼吁全体市民行动起来,人人都争当长江环保卫士。


图片


武汉植物园科普教育专职人员、高级园艺师李俊皞老师进行《湿地植物》的专题讲解。首先,给志愿者们介绍了湿地植物的概念:湿地植物泛指生长在过渡潮湿环境中的植物。狭义的湿地植物是指生长在水陆交汇处,土壤潮湿或者有浅层积水环境中的植物。接着介绍了湿地植物的类型:湿地植物按其生活习性及生态环境,分为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漂浮植物、湿生植物、沼生植物。最后还给我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湿地植物的生活习性和养植方法,同时进行了现场有奖问答,老师们都很积极地参与到互动活动中,受益匪浅。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的张磊博士先给大家讲解了水质监测的取样程序,并带领志愿者们现场到长江边采集江水样本并进行现场水样实验。首先进行了氨氮检测,氨氮对人体危害大,同时对生态环境危害大。接着进行了总磷测量,水质总磷是水质检测中一个重要指标,其含量可以反映水中有机物、无机物以及其他磷化合物的含量,可以用来评价水体的营养限制性、水质营养污染状况,以及水生态系统及其功能的恢复状况等,所以对水质总磷的测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之后进行了化学需氧量测量,水样的化学需氧量反映了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该指标也作为有机物相对含量的综合指标之一。最后进行了溶解氧测量,溶解氧值是研究水自净能力的一种依据。每项实验,张博士都结合实际操作将实验步骤讲解得十分详细,老师们收获很大。


图片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保护长江水资源及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我们共同为守护长江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