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能碳双控、节能优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伟谈建筑发展趋势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3-03-16 14:37:24

字号

如何进一步实现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应从哪些方面发展绿色建筑?……日前,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举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参会期间接受采访,对此予以解读。


从“四个维度”看绿色建筑


发展绿色建筑被视为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的重中之重。在徐伟看来,可从四个维度来看绿色建筑。


他说,基于国家政策而言,除了“双碳”战略,官方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而从建筑行业自身发展转型角度来说,传统建筑转型为高品质绿色建筑是必经之路。


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及生活水平的提升,更高标准的绿色建筑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势必需要发展和推广绿色建筑。


谈及发展绿色建筑应从哪些领域发力,徐伟认为,需要分析“建筑板块里哪一块能耗占比更大,哪一块节能潜力更多”。他表示,一般来说建筑能耗占比最高的是供热供冷系统,其次是建筑照明,再次是生活热水供应系统。家用电器科技发展也是低碳节能的重要一环。


节能减排紧握“四个抓手”


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做好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刻不容缓。徐伟对此表示,应紧握节能减排的“四个抓手”。


一是利用建筑被动式技术。他解释说,通过建筑物的围护结构,如外墙、外窗、屋顶、地面等,包括遮阳、自然通风、天然采光等技术,提升建筑的节能性能,继而减少能源消耗。


二是通过建筑主动式技术。实现节能减排主要看机电设备,包括空调设备、供热设备、电梯、生活热水及家用电器等,同时还可采取智能控制等数字化手段。


三是关注可再生能源利用。徐伟说,太阳能光伏、光热、地热等可再生能源通常都是零碳能源,可以很好抵消常规能源的能耗。


四是基于人的行为加以有效的运行管理。“我们应该发扬节俭传统,通过生活方式转变,如人走关灯、夏天空调温度调高一点、冬天空调温度调低一点等举措,助推节能减排。”他说。


绿色建筑有何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建筑领域不断探寻高能效的节能减排实施路径。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徐伟认为,一方面将向着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能耗等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是实现能碳双控,向着低碳建筑、近零碳建筑以及零碳建筑方向发展。


他介绍了一些试点试验示范工程,例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自2014年投入使用以来,实际运行能耗只有同类型建筑的20%左右。


“在国内,数字化建筑的进展颇为瞩目。比如美的总部大楼便是传统技术和现代数字技术相结合,从裙楼到主楼、从公司到产品,技术得到深度应用,达到能效新高度。而他们成立的美的楼宇科技事业部也一直专注建筑的科技与发展,不断整合各方有效资源,致力于为社会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服务。”徐伟说。


在他看来,建筑是综合体,节能是系统化结果,“建筑的所有板块都是环环相扣、不可或缺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包括2场高峰主论坛、8场平行分论坛、3个数智展区等,超过2000人参会,TRUE SPACE线上数字空间等同时开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