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阮英:建议在甘肃设立黄河上游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3-10 18:36:49

字号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甘肃作为黄河上游区、干流区,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也是黄河战略的“首倡之地”,应当首先担负起保护黄河的重任。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英建议,在甘肃设立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甘肃样板。


一是因地制宜精准保护。根据黄河流域地理气候特征,进行分类精准保护。在甘南黄河上游高寒湿润区,以草原、天然林区、湿地保护为主,确定生态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生态要素,推进封草禁牧、沙化防治、植树造林、全域无垃圾治理等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进一步加固黄河上游的生态功能。在陇中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实施畜牧业规模化圈养,加大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力度,不断提升植被覆盖面,减少水土流失。在陇西黄土高原半干旱区,以黄土沟壑小流域整治为重点,通过平整土地、实施调水工程、发展接水农业等方式,减少高标准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逐步形成区域生态屏障。在陇东黄土高原半干旱区,通过修建高标准梯田、实行长距离调水工程(如白龙江引水工程)、加大退耕还林力度等方式,修复生态结构、巩固生态体系。


二是统筹规划系统治理。黄河流域系统治理,关键在整体规划。根据黄河流域甘肃段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煤炭开采、医药制造、皮革加工等重点产业分布情况,编制整体治理规划。发挥规划的引领、指导、约束作用。坚持把黄河流域治理纳入区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形成流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以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引,统领落实流域内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岸线管控等空间利用任务。在黄河流域建立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制度,实行生态环境分区精准管控,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优化城镇空间布局、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推动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


三是绿色转型高效利用。一方面,系统谋划黄河流域的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加快绿色转型步伐。通过数字赋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等方式,推动流域内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煤炭开采加工等传统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实现资源精深加工和高值化利用。尤其是要重视大宗工业固废高值化利用。加大工业固废利用卡脖子技术攻关支持力度,建设区域性工业固废专业化平台,建立固废高值化利用协同机制,放大能源梯级开发综合效益。另一方面,畅通黄河流域生态价值转化渠道。利用绿色金融产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形成的绿色发展优势,打造生态产品、发展生态产业、形成生态品牌,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甘肃样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