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曹仁贤:扩大碳市场覆盖范围,鼓励民间自愿交易

来源:财联社 时间:2023-03-07 14:56:38

字号

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化平台,在面对环境与能源日益严峻的挑战中,碳市场在碳减排方面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其存在的相关问题,同样受到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300274.SZ)董事长曹仁贤对碳市场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目前,碳市场存在非临近履约期交易清淡,市场活跃度较低;石化、钢铁、有色、造纸、化工、建材等工业领域暂未被纳入全国碳市场,大量的企业和排放未被纳入履约考核;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市场暂未重启,CCER存量不足;民间市场主体缺乏参与碳市场自愿交易的途径,且可参与交易的品种、交易和管理制度不明确等。


对此,曹仁贤代表提出建议,应该坚持先立后破、逐步扩大碳市场的覆盖范围。建议“十四五”期间将更多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


目前,我国碳市场已纳入发电行业,覆盖全国碳排放量约45%,但还有大量高耗能行业未被纳入。所以应尽早将水泥、钢铁和电解铝等高能耗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并尽快明确其纳入的时间节点及碳配额分配原则。


曹仁贤还提出,建议完善并丰富全国碳市场的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以及建议全国碳市场设置碳配额有偿分配比例,拍卖收入用于支持欠发达地区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议。


对于碳市场覆盖范围不足的问题,曹仁贤提出应当积极鼓励民间市场主体自愿交易的建议,包括建议鼓励民间市场主体参与碳市场,并建议政府牵头制定全国及地方碳普惠体系相关管理办法,加快民间碳普惠体系建设,记录、量化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参与低碳场景、践行减排的行为。


阳光电源是国内新能源企业涉足氢能的代表之一,此次两会期间,曹仁贤代表还提出关于支持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电能与氢能可共同作为绿色能源的终端形态,以氢为燃料的燃料电池可以将氢能转化为电能馈入电网,也可以作为用户的自备微型电厂。


虽然燃料电池发电将对我国深度脱碳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产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燃料电池还面对并网发电的技术还不成熟,政策尚未出台,燃料电池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传统煤电上网发电存在较大差异等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现有的新能源并网发电政策也不适用于燃料电池发电;同时,我国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早期示范阶段,缺少商业化应用。“现阶段燃料电池并网发电无经济性可言。”曹仁贤认为。


对此,曹仁贤提出建议,尽快制定燃料电池并网发电管理制度,借鉴早期扶持风、光发电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相关制度流程、标准规范,提前出台相应政策,激发产业潜能;尽快确定燃料电池并网电价形成机制,厘定上网电价,高于各地标杆电价部分,由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给予补贴;完善燃料电池热电联供鼓励政策,鼓励燃料电池发电项目积极配套热电联供系统,提高系统效率和经济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