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全方位助力绿色发展 两本绿色金融蓝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1 11:13:12

字号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绿色金融蓝皮书: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全球报告》)、《绿色金融蓝皮书: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中国地方报告》)。

《全球报告》分为总报告、国别与地区篇、国际合作篇、专题篇和评价篇五部分。

总报告围绕2021年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和解读,并展望2022年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趋势。

国别与地区篇分别对欧盟、英国、法国、德国、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东盟、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等备受关注的绿色金融议题重点区域和国家进行梳理,展现不同国家和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特征和进展。

国际合作篇一部分总结全球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机制,包括主流的国际合作倡议与平台,以及多边、双边合作机制;另一部分总结多边开发性银行的绿色金融实践,展现全球性、区域性和跨区域性多边银行的实践进展。

专题篇聚焦生物多样性金融,探讨生物多样性金融的发展背景与内涵,以及生物多样性金融的国际、国内最新进展。

评价篇阐述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的构建。结果显示,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总得分和经济发展与财政基础呈较强的正相关关系,绿色金融市场与产品体系受到金融市场发展程度的积极影响。

《中国地方报告》通过构建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以客观的指标体系,从政策、市场两个层面对中国31个省份的绿色金融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反映地方政府在绿色金融领域政策推动、理念推广、能力提升、设施建设和市场效果等方面的进展,进而总结、对比地方发展绿色金融的经验。

原题:《绿色金融蓝皮书: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绿色金融蓝皮书: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发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