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2022年平均每天快递量超3亿件 产生的海量垃圾怎么办?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2-27 18:28:07

字号

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质与量齐升,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一。生态中国网从2月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国快递的业务量超过了1100多亿件,平均每天的快递量超过3亿件。


然而,随着快递数量的快速增长,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问题也愈加凸显。有调查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产生超过900万吨废纸和约180万吨塑料垃圾。而传统的纸盒包装所需要的填充物、胶带等,回收概率几乎为零。即便作为废品回收二次利用,同样会带来不小的能耗。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我国从上游包装及下游回收利用两方面入手,直击行业痛点。


倡导快递包装“瘦身”


过度包装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早些年,消费者诟病的主要是月饼、茶叶等有礼品价值的商品被过度包装,华而不实且浪费资源。为此,国家标准委员会等部门专门出台了国家标准来规范相关行为。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网购中的过度包装越发受到关注。


其实,我国早在2009年就开展过快递包装专项治理。后续更是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规范和整治。


2018年1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规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加强与上下游协同,逐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202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对电商快件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新模式三个维度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同年,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印发 《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紧扣快递包装治理“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要求,提出了未来三年我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


2021年4月,国家邮政局印发《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围绕邮件快件用什么包、怎么包、怎么管三个关键问题,明确了制度设计和条款内容。


2022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细化商品生产、销售、交付等环节限制过度包装配套政策,加强对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的监督管理。


拓展快递纸箱回收、利用方式


早前,快递纸箱的主流回收方式,就是积攒起来当做废品卖掉。对此,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表面看目前大部分快递纸箱得到了回收,但其实进入的是社会大循环系统,不如单一品类或单一行业的小循环系统效率更高。”


近年,快递纸箱的回收及循环利用方式逐渐进行多样化尝试。


提倡纸箱就地回收。有一些电商尝试让快递小哥收走还能用的纸箱,或者让顾客把纸箱送到快递站点,并奖励平台积分给顾客。


推广可循环使用的快递包装。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国家邮政局于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组织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


然而以上两种方式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因为要额外占用时间及“嫌麻烦”,无论快递小哥还是顾客,对这种回收都缺乏动力。同时,还有顾客担心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问题,不愿当场回收。要提升快递纸箱的二次循环利用率,需要消除客户疑虑,用完善的回收机制打通堵点。


结语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意识逐渐增强。今年,不少电商平台及品牌商都打起了“绿色”牌,低碳节能、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简单包装等有助于减排减塑的举措成了新的高频词。然而,想要彻底实现快递行业的绿色转型,还需要国家、快递全产业链、消费者共同发力


让快递成为方便人们生活的工具,而不是污染环境的利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