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3D打印超级合金减少电厂碳排放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2-23 16:32:17

字号

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领导的研究团队证明,一种新型3D打印高温合金可帮助发电厂产生更多电力,同时排放更少的碳。相关论文已发表于最新一期《今日应用材料》杂志。

  研究团队使用3D打印机创造了一种高性能金属合金,其成分不同寻常,这使得该合金比目前用于燃气轮机的最先进材料更坚固、更轻。这些发现可能会对能源行业以及航空航天和汽车行业产生广泛影响。

  材料耐高温对发电厂涡轮机至关重要。实验表明,这种新型超级合金(42%的铝、25%的钛、13%的铌、8%的锆、8%的钼和4%的钽)在800℃时比许多其他高性能合金(包括目前用于涡轮机部件的合金)更坚固,当它降到室温时仍保持坚固。

  新研究表明3D打印技术可被重新利用,以快速、高效地制作新材料。团队成员使用3D打印机快速熔化金属粉末,然后即时打印出样品。

  这也代表了合金发展的根本性转变,因为没有一种金属占材料的一半以上。研究人员表示,有很多例子表明,将两种或3种元素结合在一起可制成更有用的工程合金。现在团队在一种材料中使用4到5种甚至更多的元素,从材料科学和冶金学的角度来看,这才是真正开始变得有趣和具有挑战性的时候。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