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瞄定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淮北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2-17 14:45:27

字号

淮北市按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等为重点领域,强化源头减量、减污降碳和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淮北市通过完善修复污水管网和改造提升终端设施等手段,全面排查污水管网配套情况和管网错接漏接、破损等问题,制定并实施管网完善和修复改造方案,消除管网覆盖空白区,提高污水收集率。对处理能力不符合实际需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污水处理设施,开展工艺、设备、运维等情况排查,制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保障设施稳定运行,同时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2022年淮北市完成7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设施正常运行,污水收集覆盖率达到75%,进水水质和出水水质都可达到规定要求。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淮北市通过分类改造现有设施和分类推进新增任务等方式,合理选择符合本土的治理模式。排查已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管网未配套或“跑冒滴漏”,以及设施老旧、破损、停运、进水水量水质偏低、出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分类制定改造方案。对有改造价值的,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实施改造;对出水水质不能达标的,调整处理单元和工艺,提升治理效果;规范新增处理设施建设,对城镇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优先纳入邻近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纳管处理;对不能纳管处理的常住人口大于200人或污水产生总量大于20吨/天的村民集中居住区,鼓励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对人口较少、居住分散、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以卫生厕所改造为重点推进污水治理,在杜绝化粪池出水直排基础上,就地就近实现资源化利用。2022年淮北市完成32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完成治理的行政村60%以上的自然村生活污水基本完成治理,自然村内60%以上农户的生活污水得到收集处理或资源化利用。

稳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淮北市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为重点,综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长效治理等措施,系统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粪污、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种植等污染治理,将治理对象、目标、时序协同一致,确保治理成效;实施内源治理,综合评估农村黑臭水体水质和底泥状况,制定并实施清淤疏浚方案,同时加强淤泥清理、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施生态修复,维持渠道、河道、池塘等农村水体自然岸线,减少对农村自然河道的渠化硬化。因地制宜推进水体水系连通,增强水体流动性及自净能力。2022年完成9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其中纳入国家监管的6条,纳入省级监管的3条,完成整治的水体感官无异常,透明度≥25cm、溶解氧≥2mg/L、氨氮≤15mg/L。

据悉,下一步,淮北市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厅要求,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助力乡村生态振兴,确保到2025年,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