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现!云南龙陵发现新物种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2-14 10:01:45

字号


日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考团队在保山市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动植物本底资源调查时,发现秋海棠科秋海棠属植物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龙陵秋海棠。相关论文近期在国际知名植物分类学期刊《Taiwania》上发表。至此,全球秋海棠属家族“物种户口簿”又添新成员,这也是龙陵县继发现新物种高黎贡球兰后,发现的第二个新物种。



2020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调查规划院(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在龙陵县监测并发现夹竹桃科球兰属植物新物种高黎贡球兰。2021年9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考队在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调查时,发现一种未知的秋海棠属植物。该园科研团队依据秋海棠属最新分类进行仔细研究、比对分析及文献查阅,发现该物种与文山秋海棠的形态非常近似,但从花型、果实形态等特征上看存在着明显的“可辨识”差异。通过国际权威秋海棠属专家审核,最终确定为全球植物新物种,并将其命名为“龙陵秋海棠”。


龙陵秋海棠的果实横切面 丁洪波 摄


“在形态上,龙陵秋海棠与文山秋海棠相近,但龙陵秋海棠以被毛为花序,雌花具有5个花被片,子房多毛且有2个小苞片,这些显著特征与文山秋海棠不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助理工程师丁洪波全程参与该物种的野外调查和物种鉴定。



龙陵秋海棠隶属秋海棠科秋海棠属,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长在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双齿山茉莉为代表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区,花期一般在每年的8—9月。龙陵秋海棠黄色的花蕊形似祥云图案,淡粉色的花瓣晶莹剔透,犹如一件天然的花卉艺术品,惹人喜爱。



“龙陵秋海棠的新发现,为秋海棠属家族增添了新成员,也凸显出龙陵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重要成果。在野外调查中得知,该物种在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长状况良好。”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程师孙兴旭说。龙陵秋海棠对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及湿度、气温十分敏感,它的发现,既反映出这里的生态系统良好,也为下一步加强对该物种的分布范围调查、生境条件等相关研究提供了现实意义。



龙陵县是“世界物种基因库”高黎贡山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生物生态安全屏障,优越的地理位置、气候等条件有利于野生动植物的生长和繁衍生存,野生动植物资源富集且呈稳步增长态势。


2020年以来,我国科学家在龙陵县发现植物新物种2种和龙陵县域新记录物种24种。目前该县已知的维管束植物物种和脊椎动物物种分别达2621种、552种,分别比17年前增长了5.1%、18.2%。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加大对龙陵秋海棠、高黎贡球兰等珍稀濒危物种的科研监测、保护管理力度,特别是要做实做细生物多样性监测、保护工作,全力筑牢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屏障。”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负责人杨培记说。


素材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杨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