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拆解汽车电池,深圳公司一天坐收170万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时间:2023-01-05 14:00:06

字号

动力电池原材料飙升,回收利用的生意越来越热。


1月3日,总部位于深圳的格林美披露,其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已全面进入盈利阶段,计划到 2026 年,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30万吨的规模。


2022年1-9月,格林美回收动力电池1.2万余吨,公司披露,预计全年回收退役动力电池包(不含废料)2万吨以上,按照其2026年30万吨的目标,意味4年内,增长将超过10余倍。


中信证券预测,动力电池即将进入到报废高峰期,2027年,全球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将超1500亿元。


动力电池回收已成掘金新赛道,眼下尚处发展早期,且易受金属价格波动。


“动力电池回收的价值,在于环保和高价金属,必须在矿价高企且需求旺盛时才易盈利。”芝商所特约策略讲师甘灿荣表示。


大举铺开


2022年12月底,格林美与东风集团旗下岚图汽车签署协议,约定共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实现动力电池及其废物的完整绿色回收、镍钴锂资源再造等工作。


“(格林美)有能力为岚图汽车提供回收利用、信息溯源管理方面的支撑。”公告称。


目前,格林美旗下有4家主体,入选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公告企业,数量在行业中居首。


据披露,2022年1-9月,格林美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快速增长,销售收入4.63亿元,日均收入170万,同比增长297.73%,“全面进入盈利阶段”。


据预测,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退役量在20万吨左右,格林美预估,其回收退役动力电池包(不含废料)2万吨以上,市场占有率将达到 10%以上。


格林美已布局多个新能源汽车活跃地带,构建“2+N+2”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体系。


当前,格林美已建设荆门、武汉、无锡基地,现有总拆解处理能力达25万套/年,资源化处理能力达10万吨/年,且正推进天津、深圳园区的建设。


其设计总拆解处理能力将达45万套/年。


公司同步推动海外扩张,2021年,完成韩国浦项动力电池回收基地2万吨废旧电池处理产线的建设。


据透露,目前韩国回收工厂运营良好。


格林美有计划在欧洲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工厂,构建面向全球的动力电池回收产业体系。


目前,业务整体规模依然有限。


即便格林美公告,该业务已全面盈利,然而,1-9月4.63亿元的收入,仅占其公司总收入的2.17%,只是,占比已大幅上升。


2021年,相应营收仅为1.51亿元,占总营收0.78%。


等待起量


愿景宏大,刻下,动力电池回收的规模有限。


从格林美来看,2021年,其动力电池回收拆解能力为21.5万吨/年,一年实际回收量只达到8407.46吨。


2022年,其回收量大幅上升到2万吨以上,对比25万吨的拆借能力,照此计算,产能利用率依然仅在8%左右。


刻下,受制于上游回收量少,更多产能依然被闲置。


“就动力电池回收产业来说,后端的梯次、再生利用产能扩张快,前端资源有效供给不足,供不应求的特征较明显,资源持有方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高级经理王学雷向《21CBR》分析。


布局前端的回收网络,显得尤为重要。


2022年7月,格林美与瑞浦兰钧能源、山河智能签署战略协议,优先拥有合作方的废旧动力电池及废料的处置权益。


岚图的战略合作,可以视作这种策略的延续。


不容忽视的是,该业务的盈利能力,很大程度受益于锂、钴等金属价格波动影响。


2021年起,电池原料锂、钴等一度稀缺,价格大幅走高,比如,碳酸锂从5万元/吨最高涨至50万元/吨,扩大回收的利润空间。


1-9月,格林美回收动力电池,收入增长约3倍,其实回收量为12000余吨(超过1.50GWh),同比增长仅超过130%。


一旦金属价格走低,预计将压缩盈利。


不过,对电池回收,市场有一种预判,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增加,上游供给将会日渐充足;从回收端发力,不只扩充镍钴锂等金属供给,更利于资源环境的保护。


新能源全生命周期回收价值链,终会迎来春天。


(覃毅,陈晓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